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萬惡的 wlcomm.exe

哈,標題這樣下應該不會被說是標題殺人吧 ? XD 事實上我這篇要鞭的是 Windows Live Messenger 9 (WLM 9),也就是一般人說的 MSN 9。

我瞧了一下我之前的備忘錄,WLM 9 在去年 10 月就出來了,我當時因為軍中的勤務月,一整個月不能用我自己的 PC 桌機,所以用我表妹的電腦上網。對我表妹來說,管它是什麼,有更新訊息就按下去讓它更新,所以我那一個月都是用 WLM 9。

因為 M$ 的不良記錄,軟體更新除非有殺手級應用,不然更新只會更肥 (OS 不同...安全性很重要),所以我本來是打算不更新 WLM 9 的 [1],但是一開就發現......

沒更新就不能執行 messenger 了!!!!!

真是流氓....好吧,結果一更新,從此 wlcomm.exe. 這個程序就開始如影隨形的跟著我的電腦了,只要開著 WLM。wlcomm.exe. 是什麼呢 ? 這個程序是 Windows Live Server 的相關程序,用來監視電腦裡所有 Windows Live 的服務,比如說 WLM、Hotmail、SkyDrive 及 Windows Live 分享空間等等,可怕的是這一系列的服務全是網路服務,WLM 裡的朋友如果改變了什麼,就會立刻反應出來,也因此它必須是常駐程式,而且隨著這種服務越來越多,記憶體就佔得越來越多,CPU 等資源也就吃得越多。

這東西已經面世很久了,為何現在還拿出來講呢 ? 原因是我最近才發現,就算沒開著 WLM,wlcomm.exe 沒啟動,如果用瀏覽器使用 Windows Live 的服務,比如說 SkyDrive,居然會一併啟動電腦的 WLM,當然 wlcomm.exe 也就出現了,開始管理 Windows Live 的服務。唔....看來這全部都是連在一起的,難怪 M$ 不准使用者不更新 WLM,想推 Windows Live 的整合服務非得要 wlcomm.exe. 這個程序不可。

但有沒有想過,如果夠好用,何必用這種 "手段" [2] ? 有看過 iGoogle 也搞個這種東西嗎 ? 坦白說朋友換個暱稱這種可有可無的瑣事幹嘛要你提醒 ? 訊息或是分享空間的更新在前一版就有提醒用的小花了,現在的做法根本沒什麼意義。

我並不覺得 M$ 一無可取 (因為我知道有些人是完全反 MS 的),但是 M$ 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它想當皇帝,什麼領域都要爭,網路服務本來就不是它的強項,要做也要慢慢來,用這種強迫中獎的方法只會造成使用者反感而已 [3]。

唉,可惜的是,最近 Google 也走了類似的路,只是它的企業形象比較好,不像 M$ 比較多人罵而已......

附註
1. 就我個人的淺見,只有 WLM 8 (也是 MSN 跟 Yahoo! 即時通帳號互通的第一版),有更新的價值,因為 MSN 終於後知後覺地加入了離線訊息。
2. 對不起,這種故意讓別人做出不甘願的事情的行為,我只能稱為 "手段"。
3. 其實這一版的 WLM 還惡搞了其他非官方的 MSN Client,這不是本篇重點就不提了。

5 則留言:

  1. 後來發現,Windows Live 的網路服務跟本機的 WLM 連結是靠 IE,如果用別的瀏覽器就不會啟動額外的 WLM,但是相對地 IE 對於那些服務的支援度最高,使用起來也最方便。但...Sowhat ?

    回覆刪除
  2. 我感覺好像是為了要對付那些外掛不讓大家使用外掛
    才強迫大家升級版本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嗎?我實在不知道那些外掛有多少人用,不過 MSN 每次升級都會為外掛做防堵吧 ..... 這一次動作這麼大顯得有特別的用意。

    回覆刪除
  4. 我用COMODO防火牆把它對外連線擋掉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應該不會發生什麼,頂多就是好友狀態不再更新,不過 MSN 可能會發出警示視窗吧 ?

    我個人是懶得去管這些事了 .... 反正 MSN 不能不用,一直在意它也改變不了什麼,頂多不升級 WLM 2011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