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Post - PC 特輯 : iPad 也能獨當一面 (上)


隨著 iPad 在全世界的熱銷,再加上 iPad 1 的大降價,使得擁有 iPad 的人越來越多,漸漸地我也聽到越來越多關於 iPad 這個產品的種種評論,其內容不外乎 "iPad 只是閱讀器"、"iPad 就是差在不能接 USB (隨身碟)" .... 等等對 iOS device 的誤解。我很想說:

你們都太小看 iOS 了!別把你們使用 PC 的邏輯也帶到 iOS 上好嗎?!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以 iPad 為主,探討如何只使用 iPad 去完成一般人在電腦上做的事。當然,本文提及的方法都是不需要 JB 破解的 [1],因為以 JB 後的軟體完成工作只是將 PC 的老思維帶回來,並沒有真正享受到行動裝置 OS 該有的便利性及流暢體驗,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只是被固有的習慣所束縛,本文將以 iOS 的使用邏輯進行解說。

首先從不重要 .... 阿不是 .... 就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開始講起 ....

1. 行事曆、通訊錄


這兩類軟體在 Mac OSX 及 iOS 中都有內建 (Windows 要到 Vista 才有內建行事曆),就我的感覺是,這兩類軟體在 iOS 上比在一般桌面電腦上更好用,因為它們的功能更適合用於有移動需求的使用者,至於在 iPad 上更為明顯,大螢幕讓使用的舒適度完全不同了。當然,這兩類軟體也有很多第三方 App 可以選用,基本上其功能及易用性幾乎都優於桌面系統的相關軟體。

別忘了,iOS 5 將加入新功能 -- "Reminders",雖然跟行事曆的部份功能有些重疊,但無論如何還是比桌面系統的同性質軟體好用。

2. 音樂


音樂部分應該不需要多提吧?身為 Apple 的行動裝置,而且又有最大的螢幕,內建全功能的 iPod (iTunes) 也是很正常的,而且除了欣賞音樂之外,內建的 iTunes store 還可以下載 (或購買) 音樂及 Podcast 來看 [2],功能完全不輸桌面電腦的 iTunes。

除了內建的 iTunes 之外,iOS device 裡的音樂資料庫也可供第三方 App 存取,所以也有像 Jamboxx (如上圖) 或 iOrgel 之類的有趣軟體,這種使用體驗可是桌面系統的音樂軟體比不上的。另外,很多人都認為 iOS device 內的音樂檔案無法被共享出來,其實並非如此,只要利用 Song Exporter Pro 即可,它可以讓 iOS device 變成音樂分享伺服器,只要有連上無線網路,就可以把裝置內的音樂分享給別人,其方式分為串流播放及下載,還可以自行設定分享清單,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 App (免費版只能分享十首歌,買專業版吧 ! 0.99 USD 別跟我說你買不起)。(20111002 Update : 補充音樂分享 App -- Song Exporter,太久沒用都忘了 ~ orz)

還有,觸控樂器 App 則是 iOS 中特有的軟體類型 [3],App store 上有著各國琳琅滿目的樂器 App,數都數不完,而其中綜合功能最強的非 GarageBand for iPad 莫屬,這部份我就不多提了,個人認為 iOS 版比 Mac OSX 版還簡單易用。

真的要我說哪裡不足,應該就是欠缺某些音樂檔案的處理能力吧!比如說很多謎樣來源的音樂檔有著詭異編碼的 id3tag,一般來說都會用一些工具軟體去轉換編碼,可是 iOS 本來就不希望你做這種 ...!@#$.... 的事,所以沒這種工具也不奇怪就是,不過並沒有人說做不到 (有些功能被 iOS 鎖住,目前是真的做不到),故若有人寫出相關的 App,事情還是可以在 iPad 上解決,不過這種事情在一般桌面系統上處理的確是比較方便。

3. 影片


觀賞影片絕對是個人電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可是影片跟音樂檔案最大的不同就是格式太多,而這所謂的 "格式" 包含 container (容器) 及 codec (編碼).... 光想就覺得很複雜,就算是在一般桌面系統上也偶爾會遇到不能順利播放的影片。我想大家也都知道 iOS 內建的影片播放程式支援的影片格式很少 [4],好像只支援 mov 及 mp4 吧,而且還不是全部的 mov 及 mp4 都能播,因為容器裡面的影像部分可能有用到不支援的編碼。

因此,自行安裝一個萬用的影片播放軟體非常重要,哪可能一天到晚花時間轉檔?一年多前,著名的自由軟體 VLC 曾經登上 App store,它不僅支援大部分的影音格式 (除了 Real Media 系列),外掛字幕也沒問題,但後來因原始碼的授權問題而下架,實在是非常可惜。如今,App store 上還是有著不少萬用型的播放軟體,例如 OPlayer HDyxplayer,有興趣的人不彷買下正式版 (兩者的價錢居然還相同 ...),它們都支援大多數影音格式 (包含 Real Media 系列檔,例如 rm 及 rmvb),功能上各有千秋。若嫌上述兩個軟體太貴 (其實也不過台幣 150 元左右而已 ....),可以選擇免費的 PlayerXtreme,它不像上述兩個軟體有著華麗的功能,就只是一個單純的影音播放軟體,預設不支援外掛字幕,但可花 0.99 USD 在軟體內購買該功能,個人覺得這款軟體相當夠用了 (不過影片播不順請不要來找我  XD)。

至於影片剪接這檔事 .... 雖然 iMovie for iOS 的 GUI 做得很不錯,但我還是建議把這類比較吃重的生產力工作交給一般電腦吧~

4. 網頁瀏覽


這應該算是 iPad 的賣點之一,Apple 號稱 iPad 可以讓使用者 "Hold all the internet on your hands" 並不誇張,因為 iPad 的尺寸及比例 (比例很重要!) 正好適合用來瀏覽網頁,包括電子書在內。關於瀏覽器的推薦及比較,請看我之前發過的舊文 -- iPad 瀏覽器之戰 -- Safari v.s. Terra v.s. Opera,而付費的瀏覽器我就不太有興趣了 .... 另外,除了一般網頁的瀏覽,很多人喜歡上網看各式各樣的新聞文章,由於這種需求的量實在太大,故 App store 上的 News App 因應而生,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舊文 -- News Apps for iOS

不過此時問題來了,雖然瀏覽網頁很 OK,可是大多數人都會用網路下載或上傳檔案,此時你會發現 iOS 的瀏覽器都辦不到!!(Terra 算是少數的異類,但也只能下載) 其實並不是辦不到,只是作法跟一般桌面系統不同,原因跟 iOS 的系統架構有關,這個我在下篇的段落會解釋。

5. 即時通訊 (IM)


這部分也包含一般的社群網路 App (像 Facebook 就包山包海的 ....),基本上也算是很多人每天一上網就會做的事 -- 掛著 MSN、Skype 或 Facebook。這些事情在 iOS 上都做得到,而 iPad 的大螢幕更讓使用體驗不輸給桌面系統,甚至配合上無線網路及 iPad 隨拿隨用的特性,更可以達到 "IM on the go" 的終極目標。

不過,桌面系統及移動裝置系統的 IM 軟體有一個極大的差異,就是推播 (push notification)。由於 IM 必須要一直保持網路連線,對於移動裝置來說是非常浪費電的!故 iOS 的多工處理被設計成限制性多工,至於 IM 這類軟體的網路需求則用推播來代替,使用時就算將其凍結在背景也沒有關係,只要該軟體的推播功能有開,還是收得到好友傳來的訊息 [5]。關於 IM 軟體,除了官方版軟體 (如 Skype for iPad) 之外,我推薦 imoIM+,它們都是免費軟體,而且可以連結多種 protocol (也就是可以連 MSN、Skype、GTalk 等多種 IM 服務),至於 Facebook 則是推薦 Friendly for Facebook,以及即將推出的官方版 Facebook for iPad (?)。

若要說有哪裡不足 .... 老話一句,就是不支援檔案的傳輸,這點跟瀏覽器遇到的問題一樣,我在下篇中會解釋。

==========================

待續 .... (我相信下一篇的內容是大家比較想看的,不過合成一篇實在太長了,沒意外的話這週末 "應該" 可以寫完下篇,囧)


附註
1. 個人對於很多台灣人酷愛 JB 但只是為了裝盜版軟體感到非常不齒,甚至還有人直接說 "我不懂為什麼 JB 商店裡還有軟體要收費,那些人的心態有問題" 請問到底是誰的心態有問題?跟這種貨色還有什麼好說的?為了避免這種寡廉鮮恥的事情發生,一般來說我盡量不會提及關於 JB 的事情或 Cydia store 裡的 App。
2. 好啦 .... 我知道台灣不能購買音樂,唉 .....
3. 我知道 Android 也有,不過這裡只跟桌面系統的軟體比較。
4. 基本上 ..... 那個內建的影片播放程式就是陽春版的 Quicktime Player,可是 iOS 上不能裝外掛 (像是 Perian),所以支援的檔案格式就是少少的那幾種而已。
5. 不過推播是有時間限制的,App 凍結在背景超過一定時間 (第三方 App 的推播極限好像是 7 小時?) 還是會斷線。另外,開啟推播其實也頗耗電的,即使比直接網路連線來得省,但沒在用時最好還是將其關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