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Size matter


最近除了 iPhone 4S 之外,也有不少新手機問世,比如說 HTC Sensation XL 及 Samsung Galaxy Nexus,這些都是高階的智慧型手機,但 iPhone 4S 跟它們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螢幕始終只有 3.5"。

我先不直接延續這個話題,在這之前,讓我們來回想一下手機的發展史 :


上圖是行動電話 (現在稱為手機) 的發展流程,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有趣的趨勢 : 手機的尺寸從大到小,再從小到大。很有趣,不是嗎 ? 以科技的單向發展 (意指東西都是 "越來越快"、"越來越強" 等等的單向發展) 來說,這的確是一個不太合理的現象,而這也正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

從上圖中可知,在 1970 與 1980 年代,手機的體積非常大,俗稱黑金剛,之所以那麼大支,主要是因為半導體等等的技術層面無法克服,因此即使是最陽春的手機,體積依然非常地驚人。我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曾經看過好友父親的腰間配帶著一只手機,那時有手機可說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在路上接起手機的優越感是難以用筆墨來形容的。在那之後,隨著時間的演進,科技的發展讓手機的元件越做越小,因此造就了超小型的手機問世,如 Motorola V3688 (如右圖) 及 Ericsson T28 都算是其中的一員 (我記得還有更小的,不過我不知道名字),而它們在當時的手機市場裡也都賣得不錯,畢竟那時候的手機價格已經算是 "半" 親民了 (大約是十年前吧 ~),為了聯繫方便,許多在外地念書的學生也會辦一支,"擁有手機" 已不再是菁英上班族或有錢人家小孩的專利。

可是,正當手機的發展日趨平穩之際,由於製造技術的進步,筆電逐漸開始普及,而如同手機的發展一般,高階商務人士首先發難,希望能有更小的電腦讓他們可以隨時隨地使用 (甚至是上網),於是就催生了 UMPC 這類坑人的失敗作品。

如果是比較年輕的朋友 (說得我很老一樣 ... ~"~) 可能不知道 UMPC 是什麼玩意,UMPC 是 Ultra Mobile PC 的縮寫,範例圖如左。為何我說它坑人呢 ? 因為它的效能差,續航力低,使用介面也不好 (大多是預裝 Windows Tablet 版,滑鼠游標就用觸控筆操控),最重要的是價格太高,小小一台就要台幣六、七萬元,除非真的是業務需要,不然沒人會買這種玩具。然而,就是因為 UMPC 無藥可救,而 "隨身小電腦" 的需求又一直存在,所以才有小筆電 (Netbook) 及平板電腦 (Tablet) 的問世。不過在那之前,"智慧型手機" 已悄悄成形,除了螢幕不夠大之外,我想手機絕對是終極的移動裝置,也因此很快地就被消費者們廣為接受,進而演變成今天的盛況。

現在我們來回頭看看一開始的話題,為何 iPhone 的螢幕始終只有 3.5" ? 國外有個網友寫了一篇文章,並製作了一張示意圖去解釋他的論點 :


簡單的說,就是單手操控的問題 !! 這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在各種尺寸的智慧型手機開始流行之時,我就一直有一個疑問 :"智慧型手機最大的缺點就是螢幕太小,但是做大一點就會比較好嗎 ?"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手機有幾個基本的訴求,一但違反得太過份,這個產品就變成不上不下的尷尬角色 :
  1. 單手操控 : 手機就是要拿來邊走邊用的,兩手幾乎不可能長時間地閒著沒事幹,哪怕是開門、拉公車上的拉環、提東西 .... 等等,別說要空出一隻手用手機,有時候兩隻手都忙得抽不出身,所以單手操控的便利性是一定要有的 (什麼 ? 你說兩隻手都很忙的話該怎麼辦 ? 別忘了 Siri),這也直接限制了螢幕的大小。瞧瞧上面的示意圖,雖然 Galaxy S II 上的綠色半圓有些詭異,但很明顯地指出使用者無法以單手去掌控整個手機螢幕的畫面,其上很多區域是觸摸不到的。
  2. 攜帶方便 : 手機就是要隨身攜帶的,其重要性大概不亞於鎖匙跟錢包 (或許在不久的未來裡,上述兩者都會被手機取代)。我有個同事使用 HTC Desire HD,他離開位子去辦事或吃飯都不將手機帶在身上,而是放在辦公桌上。我問他原因,他說手機太大不好帶 (Desire HD 的螢幕是 4.3"),放在口袋裡頗難受的,所以他在公司裡走動時常常不隨身帶著手機。不覺得這很好笑嗎 ? 那要連絡你的時候,打桌上分機與你的手機有啥不同 ? 雖然這算是個案,而且我同事也並非完全將手機丟在桌上不隨身帶著,但這也指出一個重點 -- 手機越大,使用者就越不想隨身帶著它,這支手機的存在感就漸漸消失了,改買螢幕更大的平板電腦不是更舒適 ?
  3. 續航力足夠 : 基本上手機不太會關機,頂多是晚上睡覺的時候 (何況很多人睡覺時也不關機),而由於大多是在行動中使用,所以續航力的好壞就很重要了。可是手機的電力殺手主要分為三個部份 -- 1. 背光模組;2. 無線網路連線;3. 背景程式,後兩者可以藉由關閉部分網路服務及調校作業系統去改善,這裡我就不多加著墨,而第一點的耗電量與螢幕大小成正相關,若不能同步增加電池的蓄電量,一味地增加螢幕尺寸只是讓使用者體驗更差而已,手機本身就已經不好帶了,還要使用者再多帶備用電池嗎 ?
OK,讓我們來看看本月初的一則新聞,本國的某血汗公司又發表了一款新機,其搭載的高檔硬體姑且不提,主要是它有著 4.7" 的螢幕 !! 而且該公司的策略似乎是 "逐漸朝更大的螢幕尺寸發展" .....@#$%...... 想當然耳,台灣血尿王都出招了,山寨王三爽怎能視若無睹 ? 於是不久前發表的 Galaxy Nexus 也硬是搭載了 4.7" 的螢幕。

其實當初我在網頁上看到那螢幕尺寸的時候,還以為是記者手殘打錯字,故又找了幾個其他網站的新聞原文來看,才證實這則恐怖的消息。各位想想,4.7" 耶 ! 除了電池續航力可能還有得瞧之外,上述我提的 "單手操控" 與 "攜帶方便" 基本上都是槓龜,這還叫什麼手機 !!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 Dell Streak 這個腦殘玩意 (如下圖) ?


從上圖可能看不出腦殘在哪裡 (若在這一行工作的人可能會對於手與裝置的比例有點 sense,不過不能期待一般人都有這種特異功能),重點是它的螢幕尺寸是 5" !! 這實在是非常尷尬的尺寸 !! 放口袋嗎 ? 太大了放不下,放包包嗎 ? 螢幕這麼小用起來不爽,幹麼不買 7" 以上的平板 ? 所以不負眾望地得到知名 WSJ 編輯 Walt Mossberg 的年度最爛 3C 產品 (注意看,Google TV 也在名單內,能跟 Google 一起死也值得了啦) 的評價,這很明顯就是沒實際試用過就上市的產品,只是想跟別人不一樣而已,螢幕尺寸的選用哪是那麼簡單的。

可笑的是,現在的手機業者卻還想往這死胡同裡衝 !! 都忘記 Dell 做的錯誤示範了嗎 ?! (Streak 可以用來打電話喔 ! 所以它也算是 5" 的手機) 4.7" 跟 5" 距離不遠,再加點油嘛 ! 我真想看看幾年後會有多少人拿著大板擦在路邊打電話

"莫忘初衷" 這句話人人會講,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在職場廝殺之後仍不迷失自己的方向 ? 光是有技術是不夠的,時代已經不同了,問問自己的老婆或小孩,你們的產品在一般消費者的眼中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 ? 做些簡單的調查可能比跟一堆工程屍窩在實驗室裡有用。

=======================

BTW,雖然我認為手機的螢幕不宜過大,但是 3.5" 的確是有點小,我個人認為在 4" 之內都還可以接受,再大就不適合了。據說 iPhone 5 會大改整體的設計,所以 4" iPhone 的問世的確是可以期待的,但也可能繼續維持 3.5" 的尺寸,因為 App 的螢幕解析度非常重要 ! 改個尺寸或比例都會搞死開發者,在沒有配套措施的情況下 Apple 不會做這種傻事,何況 3.5" 的螢幕用起來也不會很不舒適,而且 iPhone 還有 Retina Display 的加持。

2 則留言:

  1. 4吋螢幕大小是我接受的上限吧。對我個人,習慣把手機放在褲子前面口袋的,曾經放過幾款4.3吋的手機,總覺得不舒服,4寸還可以接受,我也是認為3.5吋~4吋是較適合的手機大小。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北七這麼快就出現了,Samsung Galaxy Note!5.3"!

    http://www.samsung.com/global/microsite/galaxynote/note/index.html?type=find

    自家的 Galaxy Tab 不就是 7"?真的想搞 "手機平板傻傻分布清楚" 的把戲了 ..... 附帶一提,這塊板擦還附有觸控筆,夠耍寶 ...

    基本上手指觸控就是為了丟掉觸控筆!想用觸控筆可以自己買,不應該是主力!現在這玩意等於是在逼迫消費者都要買一支觸控筆,明顯走回頭路了,這是邏輯問題,上頭的領導人不換掉就沒藥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