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風中的羽翼 -- 楊培安


這首歌是楊培安早期的作品 (大概是第一張專輯的吧 ~),第一次聽我就非常喜歡,而且也不是非常難唱,所以我一直想在 KTV 裡吼一下 .... 只可惜這首歌並沒有官方的 MV [1]。昨天偶然看到這部 MV,雖不是官方拍的,但是做得很不錯,影片跟歌曲的意境也配合得很好,我想我不用多做說明,看看上面 MV 大致就能了解這首歌的意涵。

我個人認為楊培安高亢的嗓音很適合唱這種勵志的歌曲,即使有人說他的聲音太尖,但是他歌聲的 "亮度" 還是無人能出其右。不過,即使有這樣的優勢 (高音要唱得好可不是那麼簡單),楊培安也知道自己的弱點 -- 音色太過一成不變,所以從第三張專輯開始,我能感受到他盡量地在嘗試多種不同的曲風及表現方式,以求自己的歌路能夠更為寬廣。

這種作法跟張雨生有些類似,因為張雨生天生無法唱低音域的歌,若不追求曲風的改變則會讓自己的表現處處受限,聽眾聽久了也會膩 (下一張專輯 : 依然張雨生 ?! XDXD)。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張雨生做得很不錯,本身也是優秀的詞曲作者。雖然楊培安說他是張雨生的歌迷,但他是他,張雨生是張雨生,我個人不喜歡硬是把他跟張雨生拉在一起比較,因為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希望楊培安能繼續在華語歌壇努力,帶給我們更好的音樂。


附註
1. 我個人也很喜歡楊培安的另一首歌 -- 流淚的河,可惜也是沒有 MV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