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Grab Bag 20111208

好 ..... 這篇文章已經拖得太久了 ..... 最近工作比較繁忙,而且又多花了點時間看書及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訊,所以不知不覺就把時間耗掉了 .... 此外,在我寫這篇文章到將近結束的時候,不慎跳出文章編輯頁面,再回來時整篇文章空空如也 ...... 所以各位請記住:"Blogger 的自動儲存只有在出包的時候才會正常運作!平常根本是形同虛設!使用 Blogger 內建編輯功能寫文章請勤做備份,Google 的雲端就是這麽地可靠!" 跟大家共勉之。

1. Macintosh 一代跑繪圖軟體 MacPaint


很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 --"Windows 有小畫家 (Painter),那 Mac OSX 為何沒有呢?" 其實 Mac 上曾經有過類似的軟體,而且比 Windows 的小畫家還早問世,只是因為第三方軟體開發商的抗議,後來就從 Mac OS 上移除了,它就是 "MacPaint"!

MacPaint 是 Mac OS 的元老級軟體,它跟隨著第一代 Macintosh 於 1984 年問世。上面的影片就是 MacPaint 的操作流程,以今天的角度來看當然是沒什麼,但請注意那可是 1984 年出現的東西,當時根本沒幾台電腦有圖形介面,那時的 M$ 還在跟 DOS 打交道,而 Windows 1.0~3.0 根本不算是真正的作業系統。MacPaint 使用 Mac OS 的繪圖引擎 "QuickDraw",除了展現優異的操作流暢度,而且畫出來的圖檔還可以儲存起來,並給其他的軟體使用,在當時簡直就是難以置信的神作!與 Windows 的差距就像是天上飛的飛機及地上爬的嬰兒 [1]。至於大家都知道的 "小畫家",從軟體界面的相似度來看,我合理地懷疑那玩意充其量只是個剽竊之作。

有趣的是,MacPaint 的作者 (同時也是 QuickDraw 的作者) 現在還活著喔!而且他還有開發 iOS App!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他的網頁看看。另外,若真的想在 MacOSX 上使用 "小畫家",可以選用 Paintbrush,相信類似的介面能讓你立刻上手。

2. Panasonic 筆電在台上市


Panasonic 的筆電在台灣並不是很有名,原因是沒有台灣廠商搶到 Panasonic 筆電的代理權,但是對於有在關心 3C 新聞的人來說,Panasonic Let's Note 筆電可說是夢幻逸品!就我所知,Panasonic Let's Note 有許多令其他筆電望塵莫及的超級亮點:1. 鍵盤防水;2. 耐壓 100 公斤重;3. 超強電池續航力 ... 等等,若要以實用性及耐用性來說,它可能是全世界最強的筆電!配上它那如盔甲般的外殼,讓我一度以為它是軍用品 ..... (汗)。除了產品本身展現出名符其實的 MIJ (Made In Japan) 品質之外,Panasonic 還提供一年過後全機保養及清潔的服務 .....!!總而言之佛心到難以想像,若買水貨就享受不到保固內的優質服務了 (雖然有人說它的品質好到不需要保固 ....)。

OK,言歸正傳,這種神機總算要正式在台上市了,雖然系列名稱改成 "Toughbook",不過應該還是一樣威猛。比較麻煩的是,它的經銷據點只有一個,而 PChome 的網購通路又還沒建構好,所以目前不太容易買得到,再加上目前筆電市場持續低迷,在台灣的銷售成績可能不會太好,只能說它太晚來了~

3. 和另一半吵架 iPhone 4S Siri 無奈接受



在 iPhone 4S 發表之後,第一亮點 Siri 自然成為惡搞的目標,上面那個影片應該是惡搞影片裡做得最好又最真實的一個 (Youtube 上的版本全因版權問題而被移除,只好求助萬能的對岸 .... XD)。

相當有趣,不是嗎?Siri 的發表絕對可在科技史裡寫上一筆,這種 AI (人工智慧) 鐵定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重點,但這也給了我們一個警訊 -- 以後的人們會不會因為 AI 助理的普及而越來越疏遠呢?曾經有心理學家做過統計,人如果超過 72 小時沒有跟別人說話,精神就會出現異常,而這種 AI 的發明會不會造成不久的將來某些人只跟這些 "假人" 一起過生活呢?(其實早就有日本宅男娶充氣娃哇當老婆,但這種怪咖本來就異於常人 ....)

所以,不管科技進步到什麼程度,有空多出門走走吧~

4. 地圖日記終止社群服務


老實說 ...... 有人能告訴我這個東西到底在搞什麼鬼嗎?我印象中我曾經為了玩裡面的一個小遊戲而申請了帳號,之後登陸的信箱不斷地被站僕以網站廣告攻擊,於是我就再也不理那個玩意了。

我從以前就說過很多次,社群服務是有獨佔性及黏著性的,除非能夠推出破壞性創新的東西 (例如 MSN -> Facebook),不然先搶先贏,別說第三名了,可能第二名就跟第一名的用戶量差很多!瞧瞧 Google + 戰得那麼辛苦 [2],甚至還被酸是宅男用的,你地圖日記是什麼咖?而且那既花俏又混亂的介面,讓人看了就很累。我個人感覺台灣的網路服務業者始終不明白 "Less is more" 的道理,喜歡將大部分功能選項都堆在首頁,結果就是讓人不想再次拜訪該網站。依我看,之前介紹過的來福微博也有類似的問題,日後的發展令人堪憂。

據說,我有個朋友好像是地圖日記裡的一個工作人員 (後來應該有升到主管吧?),一兩年前還有回母校演講過 ..... 現在不知道被調去哪個部門了~  XDXD

5. 色情 App 無法管  抖奶掀裙免費看


我只能說 ..... 我只有在這時候才會羨慕 Android 使用者阿~~XDXDXDXD

其實有這種結果一點都不意外,因為 Android App 不用通過上架審核,所以什麼鳥蛋瓢瓜都能上架,連惡意程式都能上去了,成人軟體當然沒問題!政府或 NCC 也不必多事,基本上是沒救了,頂多是惹到 Google 讓台灣使用者連免費軟體都不能下載而已 (攤手),反正 Google 一點都不在意台灣這種小市場。

有人說,成人相關產業一向是最早運用新科技的產業 .........

6. 類似 Kinect 的動作偵測式遊戲在 App Store 上架


雖然在 i3D 這類頭部偵測的 App 上架後,就已經暗示 iOS 也可能具備像 Kinect 一樣的體感應用,但後續一直沒聽到有什麼類似的作品問世。這款 Fuego's river adventure 應該算是最早的 iOS 體感遊戲,只是由於軟硬體的限制,不能像 Kinect 一樣偵測使用者的身體節點。但是,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藉由演算法的進步及攝影鏡頭的升級,iOS device 也能做到跟 Kinect 一樣的事情,十分令人期待。

7. 首部 Android 4.0 平板電腦價格只要 99 美金


雖然早就知道平板低價戰一定會展開,只是沒想到 Kindle Fire 才剛出就聽到這種恐怖的消息 .... 這對於有特別賣點的 Kindle Fire 及 iPad 影響是不大,但是其他平板廠商都要吐血而死了 ...... 而且還內建最新的 Android 4.0!其他廠商的軔體根本還沒到位阿!!

關於這則消息我不多做評論,因為數位時代的新聞寫得相當不錯,有興趣請參見這篇,特別推薦文章下方之許世杰網友的回應,相當精闢!(好吧,我唯一想說的就是關於 Google 那位高層說的風涼話,不知道他是無知還是心懷鬼胎,總之 Google 是等著坐收漁翁之利就對了)

8. 阿里巴巴推社群網站 "來往"


我只能說 .....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繼 Facebook 之後 (人人網),終於也對 Google + 下手了 ..... 那個社交圈要馬換個形狀,不然改個顏色也行,就這樣整碗捧來 .....@#$%...... 好吧,我實在無法理解一家大公司怎麼能如此寡廉鮮恥。

(天音:阿,你忘了我們家阿速死出的 Macbook Air 了嗎?~)


附註
1. 我以前參加過一個老蘋果機的聚會,當時的演講者是台灣蘋果界的 "骨灰級" 用戶,他說相較於 Mac OS,早期的 Windows 簡直沒有處理圖形的能力,甚至你根本無法畫出一個真正的圓形!原因是縱橫座標之畫素的間隔居然是不一致的!
2. 不過 Google 的著眼點本來就與 Facebook 不同,它最大的獲利來源是搜尋廣告,而不是社群廣告,所以只要有夠多人按 "+1" 即可,Google + 的用戶少一點也無彷,有興趣可以看這則新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