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革新過頭的 Youtube


試想,如果有人問你 :"世界上最重量級的三個網站是哪三個 ?" 你會怎麼回答 ? 我想應該很難抉擇,但是我敢肯定很多人會把 Youtube 當作答案之一,為什麼 ? 因為這個全球最大的影音資料庫實在是太重要了 !! 不管是音樂 MV、娛樂節目,甚至新聞或電影短片都可以在上面找得到,更別提來自全世界網友的自拍影片了 ........

再問一題,請問第二大的社群網站是哪一個 ? (第一大當然是 Facebook) Twitter ? Google + ? 很遺憾地都不是,答案是 Youtube ! 或許有些人會感到吃驚,但是 "過去" Yuotube 的朋友清單及訂閱機制都相當完備,儼然就是一個功能健全的社群網站,只是形態跟 Facebook 這種以 "人" 為主題的社群不同。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Google 在今年年初開始測試 Google +,其清新的介面讓很多人讚不絕口 (簡單的說就是衝著 Facebook 凌亂的版面來的 ...),但更重要的是 Google + 終於將眾多的 Google 網路服務整合起來,不僅是社交分享功能的添加,介面的統一也是一大要點。Youtube 在這波更新裡算是最晚動工的一個,雖然我不清楚原因,但這的確是事實,而 Youtube 的改版也是引來最多反彈聲浪的一個。

首先是使用者介面,我們可以看出首頁和以前完全不同,整個畫面分成三欄,各自有不同的用途,而這也連帶地影響到第二點 -- 社交功能。就我上述所言,Youtube 的社交功能相當完整,例如每個人自己的頻道就等同於 Facebook 的個人首頁,只是 Youtube 強調的是影音分享,重點不在於分享者是 "誰",而是分享的影片是否有趣,與 Twitter 之 "以事為主" 的特性有些類似,因此容易找到對同樣事物有興趣的同好。可是在這次改版中,為了成就 "有得到愛" 的 Google +,所以在 Youtube 的社交功能上做了不少更動,以某些網友的說法就是 -- 為了 Google + 而把 Youtube 本身的社交功能削弱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精闢的講解

不過,基本上我並不關心使用者介面的改變,也不使用社交功能,因為小弟我不過就是個偶爾看看別人轉貼影片的輕量級用戶而已,所以 Youtube 這次的改版對我影響不大,甚至我還認為改版之後的介面蠻好看的。可是有一點讓我蠻感冒的,而這也是我到了今天才解決的問題 :"請問各位網友,有沒有人在 Youtube 改版之後,發現 Youtube 影片自動被改成以 HTML5 播放的阿 ?"

要怎麼看出 Youtube 影片是以 HTML5 或 Flash 播放呢 ? 大約可以從幾個地方判別 :

1. 內嵌於其他網站的影片


很多人都會在網站中內嵌 Youtube 影片,包括本網誌在內,上圖就是影片分別以 Flash 及 HTML5 內嵌的結果。如果你是以 Youtube 預設提供的語法去處理內嵌影片,應該不難發現轉到 HTML5 之後 (如上圖右),全螢幕的按鈕不見了 ! 我真的很好奇這種腦殘設計到底是哪個高人搞出來的 ? 內嵌影片怎麼可以不能全螢幕 ? 非得要按下 "Youtube" 的按鈕進到 Youtube 網頁才行 ? 又不是完全沒有這個功能,把全螢幕按鈕做在內嵌影片的控制條裡會死嗎 ?

除了沒有全螢幕按鈕,Google 還忽略了一個小細節。以前使用 Flash 播放影片的時候,若按下 "Youtube" 按鈕跳至 Youtube 網頁,原網誌內的內嵌影片會自動停止播放,甚至連下載也會停止,在 HTML5 模式下,這種貼心設計已經蕩然無存。

2. 影片全螢幕的形式


這一點應該是最明顯的,但我指的可不是全螢幕的圖示改變,那個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全螢幕的形式跟以前截然不同 ...... 如上圖,HTML5 的 Youtube 影片只能放大到瀏覽器視窗的大小,而不能放大到真正的全螢幕 ! 好吧,其實這也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只是我個人喜歡以全螢幕模式看影片。

3. 右鍵選單下的真相


本來我還不敢肯定上述那些靈異現象是不是 \HTML5 搞的鬼,正想去看看網頁原始碼的時候,不小心在影片中按到了右鍵 ..... 嗯,看來果然是 HTML5 無誤。

基本上 ....... 用 HTML5 是未來趨勢,此一轉變理應是值得嘉獎的,但若有人跟我一樣用過 Youtube 的 HTML5 模式,除了很鳥蛋的內嵌影片之外,應該會有同一個感覺 -- 你它 X 的怎麼這麼 lag ?!! 隨便一個 360P 的影片就讓我看得蛋疼不已 ..... 一開始我立刻反省自己 :"阿 !~ 一定是我的電腦硬體太爛了 !" P4 的單核心 CPU 的確該走入歷史,可是連用 2006 年的 Macbook 去跑都 lag 到翻也太誇張了吧,Core Duo 2.0G 好歹也有個雙核,時脈也不差阿 ! 結果用 IE8 這個殘渣跑 Flash 模式一整個順暢,連 P4 的老電腦跑 480P 影片都游刃有餘,簡直是讓我當場陣亡,你它 X 的 Google 你沒那本事就別拿出這種半殘品出來害人好嗎 ?!

後來經過網友的指點,我才知道我 "誤入" HTML5 的測試版,要解決這種情形只要進到下面的網頁,按下左下角的 "離開 HTML5 試用版" 即可。


不過,問題雖然解決了,但我所好奇的是,我根本沒有自己加入 HTML5 的測試阿 !! 不然我怎麼會不知道要去關 ? 況且,就算我曾經不小心加入測試,怎麼可能桌機跟筆電兩者都加入,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 還有,這件事是最近才發生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的的確確是 Google 搞的鬼,它讓預設支援 HTML5 影片播放的瀏覽器,在這次改版時,都自動加入 HTML5 的測試計畫 !! 結果就是不知情的使用者都得被迫接受這種未完成品的荼毒,e04 !

嗯,抱怨結束,給遇到同樣問題的人一點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