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Some funny camera Apps


在 App store 裡,除了遊戲 App 之外,我想數目最多的一種應該非攝影 (photography) 類 App 莫屬,其中包括各式各樣的相機型 App、照片後製型 App 及繪畫型 App 等。Apple 也深知用智慧型手機拍照的便利性,故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相機功能每次都是升級的重點之一,像 iPhone 4S 就是很好的例子,光是相機就足以構成升級的理由 [1]。不過,小弟雖然略懂色彩學,但是對攝影沒有什麼研究,因此許多玩家推薦的強力相機 App (如 Camera+ 等) 在我手中都是暴殄天物,平常也很少使用它們,甚至連下載的動力也沒 .... (汗) 藉由這次的機會,我來講幾個我自己有在使用的攝影類 App,雖然不是每個都很適合拍照 (默),但是趣味性應該是有的~

1. SuperFast Camera (0.99USD)
不知道有多少人完全把智慧型手機當作數位相機使用?我個人認為 iPhone 的確具有這個水準 (特別是 4S),但還是有些許的改進空間,讓沒有數位單眼的我,出去玩時還是會帶著我的小 DC 出門 [2]。哪裡需要改進呢?我想,除了解析度大小無法調整之外,最令我頭痛的應該就是 "手震" 的問題。iPhone 的 Camera.app 每年都在更新,在 iPhone 4S 中更以 "快速拍照" 當作一大賣點,可是 ...... 還是很容易手震阿!!

基本上相片中有邊緣模糊 (手震) 的情形在手機相機中是很常見的,因為大多數照相手機都不具有光學防手震的功能 (這款真正的 "照相手機" 可能例外 ...),頂多是利用影像擷取背後的演算法去處理手震的問題,但一般來說效果相當有限。由於手震的程度大小跟光圈開啟的時間長短有關,所以我想說 iPhone 4S 的快拍功能可能會改善這個問題 ......... 但是我錯了  orz  除非是我買到瑕疵品,不然手震的情況真是慘不忍睹,尤其以用音量鍵當作相機快門鈕所拍攝的照片最為悽慘,可能是老外拿手機都拿得很穩?!我是沒辦法啦,所以必須找個 App 來輔助我。


SuperFast Camera 是一個功能有點少的相機軟體 (你看它才 1.1MB...),但對我來說它已經完全取代了內建的 Camera.app。基本上,這個 App 只有三種相機功能 -- 連拍定時連拍防手震,我很少使用連拍功能,但是它的防手震功能實在是讓人驚豔。如上圖左,螢幕的左上角為閃光燈開關;左下角為相機切換選單;右上角為前後鏡頭的交換鈕;右下角為參數設定選單;而中間的方塊就是拍照的快門按鈕。若跟我一樣選用防手震功能,按下中間的方塊後會倒數幾秒 (我設定 3 秒),然後等時間到了就自動拍照,雖然喪失了快拍的能力,但是照片的清晰度會讓你覺得很值得,小弟我不太會調整曝光、白平衡等複雜的東西,只要求照片要清楚,而 SuperFast Camera 已經能滿足我了。

真要說有什麼缺點 ....... 就是這玩意沒多少功能卻要 0.99USD 實在有點詭異,防手震的功能有這麼貴喔?瞧瞧一堆超強的相機 App 也是 0.99USD ........ 不過我是在限時免費時搶到的,所以完全無痛  XD (唉,其實 0.99USD 也沒多少,對我來說也是值得花的小錢) 另外提醒一下各位,這個 App 所拍攝的照片會直接進入 iPhone 的相機膠卷裡,照片直接去 photo.app 裡找就好了,可惜的是不能在 SuperFast Camera 的介面裡直接觀賞拍攝成果,希望以後的改版能增加此功能。

2. Playface (Free,Pro 0.99USD)
從 iPad 2 開始,由於加上了前後置鏡頭,所以大螢幕的 iPad 開始能使用需相機功能的 App,而 Apple 也順理成章地將 Photo Booth 移植到 iPad 2 上,讓 iOS user 也能享用這個在 Mac OSX 上遠近馳名的趣味軟體。可是呢 ...... 為何 iPhone 不能用?到目前為止 Apple 仍然沒有釋出 Photo Booth 的 iPhone 版本,故 iPhone user 只能望機興歎。

不過,這種東西並沒有技術上的困難,甚至也沒有受到 Apple 的限制,所以早就有一堆相機 App 包含類似的功能。這次我要推薦的這款 App -- Playface 是裡面特效最多的一個,而且它完全是為了臉部拍攝而設計,故使用起來就跟玩特強的 Photo Booth 沒兩樣。


啟動 App 之後你會看到一個跟內建 Camera.app 十分相似的介面 (是的,它也可以錄影),然後按下工具列裡從左邊數來的第二個圖示,就可以開始切換自己喜歡的特效。如果有玩過 Photo Booth for iPad 應該會覺得特效有點少,不太夠玩,而 Playface (直接翻譯就是 "玩臉" .... =  =) 絕對能滿足你,因為它不僅有為數眾多的濾鏡及臉型扭曲特效,還能搭配在一起,創造出幾百種不同的變化!(如上圖) Playface 有免費版及專業版,其差別只在於特效數量的多寡而已,嫌免費版不夠玩就買專業版吧~反正不過 0.99USD 而已。

3. Snap Ghost (Free,Pro 1.99USD)
Snap Ghost 是個相當有趣的玩意,基本上就是把你的照片弄得鬼影幢幢,並加上一個噁心的鬼影而已,換句話說就是靈異照片產生器 / 照相機。這個 App 的操作方式非常簡單 (又沒多少功能當然簡單 ...),如下圖,按下 "Category" 選擇你想加入哪種幽靈或怪東西 (缺點是一張照片只能加一個),然後進入照片或相機畫面調整該外加物的大小及擺放位置,最後儲存即可,螢幕左上方的彩球是用來切換彩色畫面及灰階畫面,後者能讓照片看起來更令人毛骨悚然。

基本上能外加小東西到照片中的 App 多到不勝枚舉,可是以鬼魂來當外加物的 App 就沒幾個了 (大多數都是加些可愛的東西,女生都愛這樣弄 ....),也因此我更覺得這個 App 非常有趣,很適合拿來跟朋友開點小玩笑~


Snap Ghost 本身是免費的,但它也有軟體內購買 (In-App purchase) 的升級方案,花 1.99USD 可以獲得更多噁心的 "鬼東西",並且去除照片下的浮水印,個人認為浮水印是重點 .... =  =+ 覺得這個 App 好玩的人可以捧個場~

同場加映 -- Photo Sender (1.99USD)
不知道大家怎麼把儲存在 iOS device 裡的照片傳給其他的裝置?除了以 30pin 傳輸線接上 USB port 之外,最方便的就是用網路傳輸了 (何況 iOS device 沒得挑,一定要用網路傳 ....) [3]。App store 裡有很多 App 都有包含類似的功能,大致上就是將 iOS device 變成一個基地台,然後允許檔案的下載與上傳。

不過,專職檔案傳輸的 Photo Sender 可不只是如此而已,它除了能將檔案 (目前只支援照片跟影片) 傳給多種不同的裝置或網站之外 (如下圖左),還能對傳輸的檔案做些簡單的處理 (如下圖右,其中的 "降低解析度" 功能就很有用,因為 iPhone 4S 拍出來的照片檔案實在太大了),用過的人都說讚!


Photo Sender 的前身叫作 WiFi Photo Sender,它便宜了一美元,但少了社群網站的支援,如果只有傳輸照片至電腦或其他 iPhone 的需求,購買 WiFi Photo Sender 即可,像我就是使用這款 App,至今非常滿意。雖然是用限時免費搶到的 ...... (掩面)

==========================

如果有什麼好用的相機或照片類 App,或是認為我上述分享的 App 不夠好,也歡迎留言討論。 :)


附註
1. 當然,並不單單只是感光元件的畫素數提昇,其他光學零組件及處理影像的演算法也很重要,想當初 iPhone 4 的鏡頭不過才 500 萬畫素,拍出來就是比有著 800 萬畫素鏡頭的 HTC 某高階機種好看 ....
2. 小弟我對單眼相機完全沒研究,也對此不是很感興趣。我的數位相機不過是一般的消費型機種 (Sony Cyber-Shot DSC-W70),至今已經服役五年,而我對它也沒有絲毫的不滿,甚至我認為這款相機簡直是物超所值!
3. 基本上也可以用 Bluetooth 傳輸,只要安裝專用的 App 即可,不過我對 Bluetooth 配對及它的龜速有些反感,這裡就先不考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