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Grab Bag 20120429

好久不見 (?) 的 Grab Bag 重出江湖了~話說我都是在沒有主題文章想寫的時候才會寫 Grab Bag ....(遮臉)。最近一兩個月由於公司發生一些事情,逼得我不得不早點找個新東家,故每天跟 104 奮戰 (雖然到現在還在戰 ...),也因此沒什麼時間寫文章,這次趁著勞動節假期,盡量把想寫的文章寫一寫~

這次的 Grab Bag 可以說是 Gadget collection,因為我想提幾個我認為很酷的玩意,那就開始吧~

1. Sony Walkman Z1000


嗯 .... 簡單的說,這玩意就是 iPod Touch 的 Android 版。不好嗎?並沒有喔,相反地,我相當喜歡這個產品。iPod Touch 在 Apple 產品中一直有著奇怪的定位,因為它既不是平板也不是手機,其功能之強更不像一般的音樂隨身聽,所以分析師也不知道該把它歸類在哪裡,而一般電子產品的銷售統計,幾乎都沒有包含 iPod Touch。

但是這種奇怪定位的裝置為何一直存在呢?因為它有幾個獨有的優勢:
  1. 相對低價:相較於平板及手機,它沒有電話功能,螢幕又小,故在硬體上成本較低,可用相對低的價格售出。
  2. 不怕遺失:這年頭除了錢包跟鎖匙之外,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手機,這玩意可是絕對不允許壞掉或遺失的 (甚至連沒電都不行)!而智慧型手機本身就像台小電腦,"越精密的東西越容易壞" 是千古不變的定律,我相信一定有人因為怕手機出代誌,而只用功能性手機與其他人聯絡 (特別是給死小孩用的電話最好不要是智慧型手機),可是 App 那麼吸引人該怎麼辦?那就買它吧~
  3. 軟體商店:這應該不用我提了吧,Post PC device 最大的誘因及發展性就在於軟體商店裡的 App,所以不管它的硬體規格再怎麼普通,只要有 App 可用,它就有價值。
如上,應該不難理解 iPod Touch 為何每年都在 "最期待之耶誕禮物" 清單的前幾名內。現在,令人興奮的事情來了,iPod Touch 終於有 Android 版了~而且價格更低,硬體規格更好,唯一需要擔心的是 Android App 的支援度與品質夠不夠好,但這就不是硬體廠商的責任了 ..... (攤手)

基本上我蠻喜歡這玩意的,但不敢說看好它的 "錢" 景,因為 Android 使用者平均下載的 App 數量遠不及 iOS 使用者 (這有很多原因 ...),故像 Sony Walkman Z1000 這種以 App 為主要附加價值的產品,不見得能受市場青睞,總之,等著看好戲就是了~  XD

2. Amplifiear


這是一個很酷的 iPad 配件,概念上有點類似很久以前出現過的 iPhone 號角擴音器,都是標榜利用物理原理,僅藉由裝置結構的設計,以達到 "免插電擴大音量" 的效果。老實說當時我就看過那個 iPhone 的號角,可是我從不把它當作一回事,為何?因為它太醜,又不好帶,而且據說擴音效果也是普普,所以我始終沒把它放在心上。

但是 Ampliflear 可不同了,清爽的造型,攜帶又方便,掛在 iPad 上就像多了隻耳朵,相當討喜。而且,就我的使用經驗,由於 iPad 螢幕較大,使用者會更常與他人分享其上的內容,因此比 iPhone 更需要擴大音量的裝置。目前這個產品還在 Kickstarter 上籌錢,喜歡它的人可以去贊助一下,發售之後可以得到特別的優惠喔~ (小弟的 iPad 1 不能用  ~"~ ....)

3. DockingScan S400


不知各位有沒有看過 SWYP: See What You Print 的概念影片?該影片所呈現的可說是未來印表機的雛型之一。那麼,相對於印表機的 "output" 特性,掃描機則是 "input" 的重要來源之一,對於未來的電子書 -- 平板電腦 (目前還是 iPad 的天下) 而言,"掃描" 這檔子事似乎也該進步一些?!

我想大部分人對於 "掃描機" 的印象應就是一塊很大的夾心餅乾,打開蓋子後把紙或書本放上,再把掃出來的資料傳回電腦。像這種古老的掃描機其實沒什麼不好,至少它什麼尺寸的紙都能掃,但是它多半很笨重 (就算是新款事務機還是很大),預熱燈泡 (也就是暖機) 又要搞很久,再加上一個很鳥的客戶端程式 (廠商隨著驅動程式附的) .... 整體的使用者體驗就是很糟糕。後來,掃描機越做越輕巧,像是針對 A4 寬度紙張的 "進出紙" 模式掃描機漸漸出現在市場上,像是 Avision AV36 就是一例。

現在回到平板電腦的應用方面,由於平板電腦以 iPad 為主 (承認吧,Android 平板已經沒救了),但 iPad 基於種種考量之下不能直接以 USB port 與其他裝置相連 (正確地說是連了也沒用),所以勢必要作些改變。DockingScan S400 的設計相當不錯,直接以 30pin 接頭與 iPad 相連,加上極快的掃描速度與友善的客戶端程式 (也就是專屬 App -- i-Scan),讓 "掃描" 這種無趣的事變得相當優雅。官方網頁將 DockingScan 的功能描述地相當清楚,而且示範影片拍得非常精美,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看看!(個人覺得相當勸敗  XD)

4. LG LSM-100 Mouse Scanner


上一段才剛講完掃描器的平板進化論,這一段要講的是更有趣的掃描裝置 -- 掃描滑鼠!這個產品在去年 CES 初次登場,並在去年中正式上市,示範影片在此。是的,這是去年的東西,一點也不新,可是鮮少聽到有人提起過?!更別說親身試用了。我個人對這隻滑鼠相當有興趣,但絕對不會買它,原因是:
  1. 滑鼠的定位:滑鼠本身是消耗品,每天拿著晃呀晃的,常常還會撞到東西 (房間小桌子小的窮人應該可以體會),平常是壞了就換一隻,可是現在是拿著一台掃描機在晃 ..... 用起來膽顫心驚的我才不要。(所以我對那些好幾千塊的滑鼠一向是不以為然 ....)
  2. 掃描機的定位:掃描機常常要做的是複製整份文件的版面,若是用滑鼠來做,很難將整個版面都掃描進去,而且速度太慢!看起來這隻滑鼠只適合掃描小型的文件 (例如名片),或是文件中的部份區塊 (利用客戶端軟體去剪裁),比有著紙張寬度上限之 "進出式" 掃描機的限制還多 ......
  3. 掃描順序及手勢的問題:在示範影片中,所有掃描的滑動順序都是相同的,那麼,如果不照這順序會怎樣?如果滑動軌跡間有空隙,是否這份掃描文件的中間就會缺個洞?嗯 .... 這種玩意應該會搞得使用者天怒人怨吧 ....
雖然這個產品有很多缺點,不過點子很好,我十分期待未來能出現真正方便,又可隨身攜帶的掃描裝置 (其實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可以辦得到,App + 相機就無所不能了 ..... 只是掃描效果好不好就見仁見智)。

5. GamePad for iOS device


這 "玩意" 大約是今年初出現的遊戲配件 (嗯 ... 可見我多久沒寫 Grab Bag 了 ....),不過沒啥名氣就是了。由於 iOS device 的遊戲 App 商機無限,故遊戲配件的開發一直沒有中斷過,最有名的一個應該就是 Fling 吸盤搖桿吧?但我一直覺得它太貴,而且還要吸附在 iOS device 上,常常要拔來拔去好麻煩 .... 故我一直沒把它放在心上,但觸控螢幕實在不是很適合當傳統的遊戲手把,比如說我實在不想在螢幕上搓呀搓的發波動拳或大蛇薙 ..... 所以像 Xperia Play 這種遊戲手機才有市場不是嗎?

不過,現在終於有個配件得到我的青睞了,它就是 GamePad!各位可以先看一下示範影片,這玩意不需要裝電池 (用耳機孔供電),而且使用起來就跟古典的遊戲搖桿差不多,但它也有它的缺點:
  1. 遊戲支援度低:這個搖桿最大的缺點就是它需要其他遊戲開發商的支援,如果不支援,搖桿插上去也沒用。由於 iOS 的操控媒介預設只有觸控螢幕,故若要透過其他裝置操控則需要開發者自己想辦法,它不像 Fling 吸盤搖桿還是基於觸控螢幕去操控 App,所以 GamePad 的首要任務是解決相容性問題,多去跟其他遊戲公司交涉,不然這個優秀的產品絕對紅不起來。
  2. 價格過高:前面我說 Fling 很貴,它是很貴沒錯,但是 GamePad 更貴!一個要 50 元美金是怎麼回事阿 ..... =  =  不過或許售出量多了之後可以減價?!
GamePad 目前只支援 Bugdom 2Aftermath 兩款遊戲,問我會不會買,我可以直接地回答 -- 不會!可是它的點子很好,若支援的遊戲多了、價格又降了一些,我相信它有成為熱銷商品的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