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整理數位檔案的智慧

這是最近發生的一個大笑話,發生地點在實驗室,始作俑者是我老闆 YMC。我應該對不少的朋友說過,這個老闆非常難相處,我早已不想繼續在這實驗室待下去,其中有一個原因是他是一個標準剛愎自用的人,完全不能接受別人的任何意見。

這次的事件怎麼發生的呢 ? 就是他要我幫他掃描幾個光譜,然後把檔案存起來,也說了檔案的命名格式 :

04011001.dat => (月)(日)(年)(編號).dat (副檔名,一定要 dat 不然牠會生氣)

現在還看不出盲點在哪裡 ? 頂多是覺得規定要 dat 很怪吧 ? 是因為牠只用 Origin,連 Win only 都不是,是 Origin only,上次學弟用 Excel 畫個預覽圖就被罵爆了...總之他不給別人任何自由度就是了。

測個幾張光譜之後,他要我測不同入射光強度的光譜 (也就是 power dependence 的實驗),我就想,前面測那麼多光譜,已經排到 04011006 了,我現在要做另一個主題的實驗,是不是應該把檔名分開比較清楚 ? 於是我就開了一個 power dependence 的資料夾來存,結果果然被罵了。

YMC : "你為什麼不照實驗室規定的來命名 ?"
Chris OS "明明就你規定的,還牽拖別人,說得好像公定標準一樣"
Chris : "不同主題的實驗為什麼要合在一起 ? 過幾天之後你還能記得哪個是哪個嗎 ?"
YMC : "至少你現在還記得吧 ? 你應該記在工作簿 ! 不是玩這種改檔名的 game !!!"

Ok....that's the point.... 我當時沒有反駁他,一來是我懶了,要講又要扯一堆;二來是他從未接受過我給的任何提議,講了根本沒有用,不是被酸、就是讓我更有機會爆發....好,我們來看看這問題出在哪裡 :

1. 工作簿會不會用完 ? 用完之後要放哪裡 ? 就以實驗室的記錄簿東一本西一本亂丟的情況來看,這間實驗室根本也不是管理多嚴謹的實驗室,舊工作簿很容易找不到,更別說過年大掃除時會弄丟多少東西。題外話,連光學元件都不整理好的實驗室主人,還能要求底下的人多有次序 ?

2. 數位資料最大的好處就是有可攜性,但是完全倚賴工作簿就是把這個優點抹煞掉,當你複製這個檔案去別的地方,不要說是家裡或是戶外,光是在凝態中心裡任何不存在這個工作簿的地方,就無法方便使用這個檔案,因為根本記不得哪個是哪個 (何況就算是在實驗室,也有可能找不到),一開始舉手之勞把資料夾分好、檔名取好不是就完全沒這種困擾 ? (另外,若要燒錄備份,工作簿不見了還是跟沒備份一樣)

數位資料沒有筆跡的問題,要分辨它們的身分完全要靠 index,我當學生到現在這麼久,沒有看過任何一個實驗室敢做 "將數位資料跟 index 分開" 的蠢事,始作俑者居然是該實驗室的 commander,而且毫無接納別人意見的雅量。

這篇的確是半篇抱怨文,但我只是想告訴各位,上位者不要目空一切,術業有專攻,有很多比你優秀的下屬;下屬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上位者腦袋有洞不要跟著牠一起流膿,如果真心想讓那個單位更好,應該要有膽子提出建言,除非像我覺得這地方已經沒救了。

一般來說剛愎自用的人會比較喜歡聽話的工具人,很不巧的我同事就是什麼都照著做的,即使也是常常出包,反正老闆不會認為自己出包.....但很抱歉,我真的無法成為工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