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xPUD -- 超小隨身碟的新去處 !!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幫過別人修過電腦 ? 一般來說不是中毒就是無法開機對吧 ? 電腦症狀百百種,撇開硬體問題,最麻煩的應該就是進不了作業系統,因為什麼救援用的軟體都不能用,可是很多人不願意直接重灌,因為系統槽 (先預設是 C 槽) 可能有很多重要的東西 [1]。

要如何在不能進入作業系統的情況下存取硬碟內的檔案呢 ? 在命令列模式下打指令 ? 那太累了,會用這種方式的人不是太強就是太閒;用光碟修復系統期待能暫時回復 ? 別傻了,這一招大多沒有用,因為作業系統太複雜了,你怎麼知道壞在哪裡 ? 光碟的修復工具也沒這麼神。所以此時我會建議每個人能準備一個 Live OS,也就是安裝在其他儲存媒體的作業系統,像是 Live CD 或是 Live USB Drive。

Live OS 是怎麼運作的呢 ? 簡單的說就是作業系統完全存放在外接媒體,在開機時將所有必須的系統元件寫入記憶體中,之後只使用記憶體內的空間來運行整個系統,需要的系統元件就從外接媒體去讀取來用,因此就算沒有裝硬碟也無所謂。聽起來非常完美,但是有兩個明顯的問題 : 1. 記憶體要多,不然跑起來很痛苦;2. 外接媒體的資料讀取跟傳輸速度較慢,別說光碟機的讀取了,連 USB 2.0 傳輸速度都還差得遠,所以整體執行速度上會慢一點。

故我的建議是將 Live OS 只當救援工具用,因為它們到哪台電腦去都可以用,可攜性非常夠。在這裡我大力推薦使用 USB 隨身碟來做 Live USB,因為 : 1. 讀取較快 (你用過 Live CD 就知道等待光碟讀取有多痛苦);2. 可複寫,以後該 OS 有新版可以直接做一個新的;3. 現在隨身碟越做越大,已經退役的小隨身碟放著也是可惜,剛好拿來廢物利用。所以我推薦這個國人自製的 xPUD Live OS [2],非常輕巧,只有 50 多 MB,給我的 128 MB USB 隨身碟用剛剛好,而且界面很漂亮,非常有親和力,基本的上網及檔案瀏覽功能都做得很直覺 [3],接下來我來示範該怎麼做 Live USB Drive 及實際的試玩過程 :

1. 先介紹官網 : http://www.xpud.org/index.zh.html
2. 去下載頁面,選擇 "隨身碟" :


3. 下載 LiveUSB 安裝程式 (我是用 Windows 版的),插上隨身碟而且執行該程式 :  (製作 Live USB Drive 會殺掉隨身碟內所有的資料,請先備份出來)


上圖內的 "隨身碟  Drive : " 應該會顯示現在插入的隨身碟的磁碟代號,只是我當初擷取這張圖的時候沒插上隨身碟而已。 :P

4. 做好了~ 貼上標籤不要跟別的隨身碟混在一起,只是手邊沒別的標籤紙 .... 這個傳統標籤貼紙很醜 ..... = =


5. 進 BIOS 選擇 USB Drive 開機,然後開始試用 :


首先可選擇語系,時間過太久就會自己登入,不過沒差,登入後再調整設定也可以。

6. 讀取隨身碟的開機元件,完全沒有華麗的介面 : (誰在意這個阿 :P)


7. 以英文界面登入,最下面是系統設定,左上角可以設定語系,我就調回繁體中文吧~ :P


8. 看看有什麼程式可以用,目前只有最基本的軟體,想安裝其他軟體可以到上圖的 "設定" 選單找 "Opt-Get" 以安裝其他程式,不過對我來說反正是救援工具,就算是平常的輕量使用,內建的軟體已經蠻夠用的了 (有看到終端機嗎 ? 對於某些 power Linux user 來說,有這個就夠了 XD)。


9. 瀏覽硬碟的檔案是最重要的,這點 xPUD 做得很棒,其他磁區就在 /mnt 目錄之下。不知道磁區代號哪個是哪個也無彷,因為那是 Linux 的稱法。點進去瞧一下就可以猜出來哪個是哪個了吧~ 測試 NTFS 磁區讀取無誤 !


C 槽 (測試用的電腦是安裝 Windows 7,這是其系統槽)

D 槽 (父母用的電腦,所以沒什麼檔案 XD 那個 "Utility" 資料夾跟 recover iso 檔是我弄的 :P)

雖然是 Live OS,但是實測起來反應不慢喔,效能上可接受,跟以前用 Ubuntu Live CD 的壞印象完全不同。好啦~ 先示範到這裡,xPUD 的方便請自行體會吧。 :)

附註
1. 我知道有些人會說 C 槽本來就不該放個人資料,不然重灌時很麻煩,但是我得說,有很多設定檔不是那麼容易備份出來,或是工作時可能會臨時放一些經常存取的資料在桌面上,總之狀況太多了,當然我還是鼓勵儘量不要把重要資料放在 C 槽。小聲說..這時候就會知道 Unix like OS (像 Linux 或 Mac OSX) 的構想有多優秀....
2. 其實 Linux 的安裝光碟大多都可以當作 Live CD 來用,只是 xPUD 很特別,它的前身是 PUD Linux,一開始就是以 Live OS 為目標在做,所以一直都是非常輕量的系統,只是當時還沒有精簡到 128 MB 以內,所以我一直沒有使用。
3. 檔案瀏覽功能是很重要的一點 (廢話,要讀得到資料才能救阿 !),很多 Live Linux 預設不能讀取 NTFS 磁區 (幾年前的事,現在不知道....) 要靠輸入指令去掛載 NTFS 磁區,這樣很麻煩,可是 xPUD 不用做這種事情,這就是很大的誘因。想當初由於 Live Linux 要手動掛載 NTFS 磁區,連我都嫌麻煩,所以 Windows 版的 Live OS -- WinPE 就很流行,但是這東西似乎有版權問題 (M$ 哪可能忍受這種東西在市面上流通 ?! 原本好像是 M$ 授權給電腦公司的工程師維修系統時使用) 還是使用 Linux 比較安全,畢竟網路上加料的 WinPE 不知道塞了什麼東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