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2011 雜誌生活節之觀後感


上週末 4/29 ~ 5/1 華山 1914 文創園區舉辦了 "雜誌生活節",由於免費入場,加上我又是雜誌愛好者,當然要去逛一逛。不過可惜的是,大部分雜誌的攤位是在室外,稱為 "雜誌文創市集",而且只有 4/30 一天有擺攤,我去了 4/30 及 5/1 兩天,但是第一天沒帶相機,故沒辦法拍到文創市集的盛況,本文中的照片都是 5/1 拍的。

走進展場 (東二館),即可看到雜誌生活節的精美佈置 :


畢竟這是個藝文活動 (我為何用 "畢竟" 這個字眼呢 ? 繼續看就會知道原因了 ....),展場的裝飾及擺設當然不能像資訊展一樣拙劣 (抱歉,請容我用這個字眼  =  =),處處都是充滿藝術感的標語或壁畫,會場用大型的落地看板隔成數區,但不是封閉式設計,給人一種分外的輕鬆感。










幾乎每一區都很熱鬧,但又不像資訊展那樣摩肩接踵,這種感覺很不錯 ~ 展場裡面也有一些頗有創意的東西,像下面的特殊小隔間 :




可以在牆壁上隨便亂畫  XD  投影機播放的應該是某些作家或文字工作者的專訪影片,而第三張照片是這個小隔間外的一面牆,頗具設計感。另外,還有現場作畫的畫家 :


接下來是人氣超旺的雜誌封面立牌區 :




可以站在立牌前拍照,不過我只有一個人 .... orz .... 會場裡絕大多數都是女生,這一區超多正妹在拍照。 @@a

再來就是參展廠商,由於這次活動的主題之一是數位閱讀,所以一堆電子書、數位出版或經營電子書城的廠商也都來了,比如說電信三雄 ....

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台灣大哥大

電信業者參展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它們的電子書城,而只要有電信業者就一定有 Show Girl (不過照片就不貼在這裡了  XD),可惜的是 4/30 的陣容明顯比較好 (恨阿 !!!),中華電信兩個正妹到了 5/1 只剩一個;台灣大哥大 4/30 的跟 5/1 的 SG 不同人,前一天的完勝 .....;遠傳最讚,兩天是同一個正妹 ~ ^+++++^ y  不過也因為有電信業者的參展,展場變得有點像資訊展  ~"~  也有很多 "專業攝影師" 拿著 "怪物巨砲" 在會場走動,我很好奇他們怎麼知道這種活動有 SG .....

稍微講一下這些電信業者的電子書城好了,其實內容都差不多,都是推出一個 App,或是一個雲端平台 (也就是專門的網站),使用者可以在上面買書,然後電信業者跟它們拆帳,不過支援的閱讀器是以手機為主,版面上遷就了很多。至於書籍內容大多是 pdf 或 ePub,雖然不炫,但我是覺得還好,只是書城裡的書我都不感興趣就是了  :P [1] 我個人是覺得啦,這種電子書城不見得能賺多少錢,因為各家廠商或出版社都自己在搞,之所以推出這樣的東西只是輸人不輸陣而已,"中華有 HamiBook 我們怎麼可以沒有 ?!!!" 對吧 ?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遠傳的攤位,遠傳跟城邦合作推出了一個非常華麗的 "Bella 儂儂" 雜誌 App,在攤位裡擺了多台 iPad 供讀者試玩。我個人是對這類雜誌沒啥興趣啦 .... 不過看得出來這個雜誌 App 完全是用錢跟時間砸出來的,內容簡介如下 : (SayMac 影片)


這個 App 實在讓人驚豔,不是嗎 ? 可是這不代表它能順利地撐下去,因為這玩意燒錢燒時間,而且還要通過 Apple 的審核才能上架,會 delay 多久就看下一期了 .... 還有,這種華麗的版型能玩多少次呢 ? 很快地就會發現一期比一期難做 .... 我不是看衰它,只是覺得它衝得太過頭了。

再來介紹其他有特色的廠商,首先是 Kono :


這家廠商超拚的,攤位在正中心又很有質感,試用機全是 iPad 2 !!! 沒想到我第一次的 iPad 2 體驗居然是在雜誌生活節  XDXD  它們的業務跟其他電子書城類似,可是它不限電信業者 (廢話),這讓書籍的來源擴大了許多;而且它採用 "閱讀前插入廣告" 的方式壓低成本,相當聰明;最後,它不支援手機,使得它不用在版面上做太大的妥協,精美的書,就是要在平板上才好看 !! 基本上我覺得這家公司的經營理念不錯,雖然書籍檔案是 pdf,但不構成大問題。

再來是澔奇數位科技千華數位文化 :

官方網站 : 澔奇千華

這兩家公司處於一種合作關係 (我猜是這樣),澔奇提供自家的平板電腦 eWonderPad,而千華提供部分的數位內容。這兩家主打教育市場,產品內建許多數位教材,不管是考試測驗卷、故事書、益智遊戲及互動英語雜誌都已內建,要增加內容可以用點數購買。

不過說真的,我不是很看好 eWonderPad 這個產品就是 ..... 它是特製的 Android 平板,縱使內建了許多特製軟體,但是 ...... 1. 它很重,以 10.1" 機種來說真的過重;2. 觸控螢幕很糟,銷售人員說用觸控筆比較好 ....;3. 誇張的價錢,特惠價 11900,跟 iPad 1 沒差多少,撇開內建的免費教材不談,其他全敗 (喔,它可以直接讀 USB 隨身碟的資料,不算全敗)。iPad 的低價策略真的是很恐怖,我只能祝這類公司好運,老實說在這種活動擺攤沒什麼用,直接進攻學校或補習班比較快。

接下來是訊海科技 :



(攤位前的正妹很有氣質,不過我在拍照時她似乎不太高興 orz) 這家公司很特別,它推出的是一種小型音訊播放器,儲存媒體是一種很大張的數位卡 (見上圖的第二張,並排的是數位卡,有綁吊飾的是播放器),容量可達 32GB。這個產品的訴求是讓使用者 "聽書",而且播放器上的 1.8" 小螢幕也可以播放影片 (只是不是主打功能),我忘記詢問價格,但如果能壓得夠低,以單一用途來說還算有搞頭,能夠隨意更換的數位卡是關鍵,卯起來一次帶個 100GB 外出都不是問題,DM 上寫的 7"~10.1" 款式沒有在展場看到 (也沒官網 ....),那幾款應該比較有吸引力。

這種產品最大的問題就是市場上有太多類似的玩意,泛用的記憶卡一定會越做越大 (事實上現在已經有 32GB 的記憶卡了),MP3 及 MP4 更是一堆廠商做,價格不低或支援的檔案格式不多,就有被淘汰的危險,老話一句,祝他們好運。

走到展場側門的角落,這裡有家公司也蠻有趣的 -- 堂朝數位整合 :


這家公司是以提供平台為主,但自由度更高,取向也跟其他電子書平台不太相同。其書籍作者需先申請付費帳號,之後即可將內容放到他們的平台上,而讀者可以從網頁或 App 裡讀取內容。不過有趣的是,放上去的書籍雜誌是不收費的,也就是免費讀物,所以沒有拆帳這種事情。很有意思,如果價格還 OK 的話,可以來試試看,至於要放什麼東西上去就先保密了 ~ : P  除了電子書平台之外,這家也有提供電子刊物代製的業務,簡單的說就是把數位出版品製作成實體光碟、執行檔 (或 App) 及電子書格式 (如 ePub),好像蠻有用的 ?!

不過呢,這家公司的官網相當不穩定,速度很慢,點選電子書跟我說找不到 ..... @#$% ..... 看來草創時期還有不小的改進空間 (首先要解決流量問題 orz)。

堂朝旁邊是 Adobe 的攤位,由 MacToday 雜誌跟潑墨書坊共用,雖然乍聽之下沒有什麼關聯,不過這兩家都是使用 Adobe 的數位出版方案,所以就代替 Adobe 來顧攤。


但雜誌生活節本來就不像資訊展人山人海,除了電信三雄之外的攤位大多是門可羅雀 (正妹們是去拍照跟看雜誌的,邏輯上來說會變成這樣也很正常 ...),所以我趁著這個機會去跟那裡的編輯聊了一下 ~~ (其實聊了很久  XD)

最後,還有一些頗為類似 (?) 的廠商,我貼個兩家出來,當初沒細看他們在幹嘛 .... XD



除了各家廠商的攤位之外,也有比較特別的攤位 :

信誼基金會 -- 小太陽

小太陽的攤位佔了很大的面積,完全是為幼兒設計的,裡面有很多益智遊戲及圖書。

國家圖書館

我很吃驚國圖居然也有擺攤  XD,有趣的是當我跟她們的服務小姐說 "我很訝異妳們居然也會參展",她們說 "是阿,我們也是這麼想 !" XDXD 畢竟公家單位.... 週末加班誰要阿 !!! 哈 ~

她們擺攤的原因是要推廣國圖的 "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 (E-Publication Platform System,EPS),而且國圖還有開發自己的閱讀程式 NCL Reader。當然國圖跟廠商的不同之處就是不以營利為目的,出版者將書籍送進國圖就是貢獻給社會大眾,而數位化之後的好處就是不必親自去國圖就能借書,直接在網頁上看或是下載到電腦及平板裡使用閱讀程式看都可以,對於常常要跑去國圖的研究生或學術工作者來說非常方便 [2]。

雖然我很想誇獎這個計畫,可是從官網進去就知道一切才剛開始,很多東西都還沒弄好,而且國圖並沒有提到是否會將館內的館藏全都數位化 ? 那才是重點,可是就算要做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完成就是了 ........

隨著展覽即將結束,大約晚間六點,MacToday 的技術主編有場 Adobe 數位出版的演講,雖然在雜誌上看過可是還是去聽了一下 :



可能是我大致知道內容是啥,所以聽得很順,但周圍的人似乎不太感興趣  @@a (的確啦,又不是廠商或出版者,知道這些東西幹嘛 ?) 不過這種題目的演講本來就是稍嫌枯燥就是了。

====================

這次花了兩個下午逛雜誌生活節 (不好意思阿,第一天幾乎都在看 SG ..... XD),結果出乎意料地有趣,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參加藝文活動 (?!) [3],雖然被數位出版的主題弄得有點像資訊展,但增添不少 "色彩",哈 ~ XD 希望以後 "" 有機會參加其他的藝文活動 (我不敢想像我的下一份工作 ..... orz)。

最後的最後,貼一張可愛的活動吉祥物 -- ROC 寶寶的照片來作結 ~~



附註
1. 可是我還是辦了遠傳 e 書城的會員 ..... 因為我對可愛的銷售妹妹沒轍 (遮臉) ...
2. 當然在書籍數位化後,抄襲瞟竊的容易度提升很多,故國圖也有自己的 DRM 以保護這些數位內容,所以別想做壞事。  XD
3. 我媽說我的心靈層次等於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