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多重使用者的作業系統


基本上這篇只是閒聊 (茶) ....

最近這段時間我換了新的工作,在某廠區的辦公室裡當個死工程屍。由於公司算是相當傳統的那一型,當然電腦的管制是一定有的,好處是我不會因為身為 Mac user 而受到次等待遇 [1],因為大家都有配一台桌機 (即使採購組的流程要跑很久  =  =),不用帶自己的電腦去上班;壞處就是要忍受公司管制下的爛電腦 ....

何謂爛電腦呢 ? 其實也不是硬體配備有多爛,而是公司職員沒有管理者權限,不能自己安裝軟體,而公司的內建軟體又瞎到不行 ...... 信件軟體是吃資源怪獸先姑且不提,瀏覽器更是天殺的 IE6 !!! [2] 這對於時常要查資料的 RD 來說真是一大酷刑,先不提遵不遵守網頁標準那些沒人知道的東西,沒有標籤頁實在讓人難以忍受 ...@#$% .... 故最後火大了去下載 Firefox portable 來用 ..... [3]

除了軟體安裝的管制之外,在一般大公司裡,很多是採取 "公司職員代號登入 -> 進入個人桌面" 以及 "內部網路磁碟共享" 的方式來管理電腦,故每個人的電腦雖然看起來各自為政,但其實藉由內部的區域網路連結在一起,使用者可以在任何一台電腦上登入,就像學校計中的管理方法,頂多是為了工作需要,沒有安裝還原卡而已。

前陣子我寫了一篇 "Mac OSX 裡的 Shard 及 Public 檔案夾",雖然點閱率很低 (默),但裡面提到不少 "多人作業系統" 的概念,大致上就像本文開頭的樹狀圖。"多使用者" 的管理可說是 Windows 的罩門,有跟別人使用不同帳號去共用電腦的人應該都能體會,Windows 真的是一個 "單人使用" 的作業系統,不僅權限管理設計得很爛 (基本上沒有管理者權限啥都別想做就是了),該管的地方又管不到,根本無法將個別使用者可存取的資料分開,管理能力簡直是零 .....

不過,在公司的電腦裡並非採用單機的管理架構,而是使用內部區域網路來連線管理,除了每台電腦有安裝基本的軟體之外,帳號及共用的檔案庫都是存放在中央伺服器裡 (我們那裡戲稱 "第 X 台" ....),每台電腦就像上圖的 "User A"、"User B" .... 不連上網路根本無法使用,而也因為身處這樣的環境,故有機會體驗微軟對企業界的控制 (完全無誤) [4]。不過不變的是,權限管理還是很差,我可以在網路磁碟上隨便開資料夾放東西或是存取別人的私人資料夾 ..... 在 Windows 上似乎只存在 "讀取及寫入" 及 "無存取權限" 這兩種權限的管理方法 ..... 坦白說要不是因為台灣是微軟王國,絕大多數的人都用慣 Windows,不然 Windows 是最不適用於多使用者的作業系統,只是一般人懶得管這些瑣事就是了 .... 包括我也差不多,只要有薪水拿,我才不管那麼多,下班之後用的電腦才是我所關心的。(20110718 Update : 其實沒這麼誇張,錯怪 Windows 了 ~)

除了 Windows 之外,目前大部分先進的作業系統都隸屬於 Unix-like 系列,自然都是多使用者的作業系統,不過有一小部分例外,就是移動裝置的作業系統 !! 舉凡 iOS、Blackberry OS、Web OS 都是單一使用者的作業系統,甚至連號稱開放的 Android 也不例外,至於 Windows Phone 7 ....? 別鬧了孩子,當然也是。我對於 Blackberry OS 及 Web OS 的認識不深,故姑且不提,像 iOS 及 Android 各自基於 Mac OSX 及 Linux,理論上都是多使用者的作業系統,為什麼到了移動裝置上就變成閹割版呢 ? 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原因,不過以最直覺的想法來看,有以下兩點原因 :
  1. 實用性及必要性 : 試想,移動裝置是不是一天到晚隨身帶著跑的 ? 不僅離不開身而且記載著許多重要的個人私密資料,因此 "不方便借給他人使用" 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裝置" 是很合邏輯的,再加上隨身裝置力求簡單易學,反正 "多使用者登入" 的需求很低,乾脆直接將其關掉省得夜長夢多。
  2. 商業銷售的考量 : 不管任何商業公司都希望自己的產品賣得越多越好,既然移動裝置已經快跟個人身分證差不多了 [5],幹嘛還讓使用者共享同一台裝置 ? 人手一機才賺得多阿 !
不過這種想法在平板電腦盛行之後逐漸受到挑戰,原因是平板電腦的定位介於一般電腦及手機之間,雖是移動裝置,但重要性不如手機,用戶不見得會隨身攜帶,甚至很多人只將其當作是 "輕便的電腦" 在用 (連 Apple 自己都說是 Post-"PC" ...),平時都放在定點,而有些家庭可能全家只買一塊平板而已,如此一來,"多使用者切換" 的裝置共享功能似乎變得越來越重要。


但就如我前幾段所說的,目前移動裝置的作業系統都只適用於單一使用者,而從平板電腦的操作邏輯來看,又比較適合運行移動裝置的作業系統 .... 如此一來就陷入兩難的局面。當然,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 iOS 及 Android 都開放多使用者的登入環境,讓每個使用者都能擁有自己的設定及桌面,甚至是應用程式。以目前的現況來看,雖然 iOS 及 Android device 都允許登錄不只一個帳號在裝置中,但是所有設定、聯絡人資訊及應用程式等等都是混在一起的,完全跟 "多使用者" 的基本需求搭不上邊,或許是 Apple 及 Google 都認為使用者可能會有不只一個帳號吧 ? 所以乾脆不管了,全放在一起。


上面這個 demo 影片介紹的是最近推出的一個 App -- iUser,它讓 iOS 擁有 "多使用者切換" 的能力,想當然耳,Apple 是不會允許的  XD  所以這個軟體要去 Cydia store 上面下載。這個 App 看起來很炫,可是已經傳出不少災情,大多是使用者資料的遺失,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問題 -- 它是以何種依據來設定帳號的呢 ? Apple ID 嗎 ? 那就表示當我用台灣 Apple ID 登入 iOS device 時,用美國 Apple ID 下載的 App 都不會出現在主畫面中囉 ? 這是何等麻煩的事 !!! 故 Apple 或 Google 不讓 iOS 及 Android 支援多使用者切換的原因又可以加上一點 :
  1. 技術問題 : 目前無法分辨不同帳號是否為不同的使用者,亂分反而會讓用戶反感。
不過這一點應該是有機會克服啦 .... 比如說在帳號設定的頁面裡再多一項本人驗證的帳號密碼即可,或許這就是下一版 iOS for iPad 或 Android for tablet 的更新重點 ??!!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附註
1. 我在上一份工作裡,經理對我說 :"請你停止玩你的 Mac,我們都是用 Windows,你必須熟悉。" 縱使是為了工作需要,聽起來還是很不舒服,我平常用什麼電腦干你什麼事阿 ?! 我能用 Mac 搞定的東西為什麼非得要用 Windows ? 何況就算是 Windows,你的認知也遠遠不如我 .....
2. 所以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裡所說的,IE6 之所以不死,就是因為 XP 不死,沒幾家公司會更新到 IE8 的 !!
3. 對於不能安裝軟體在公司電腦的職員,免安裝軟體及 Web App 真是救星阿 !!!! 除非 IT 部門連下載功能都鎖了 ..... 不過鎖這個會很麻煩就是了。
4. 其中包括企業版的 MSN -- M$ Office Communicator,其實用起來就像陽春版的 WLM ....
5. 以後可能真的會成真,看看這個 iPhone App -- ZeroCard,在不久的將來,一支智慧型手機抵所有的證件及錢包絕不是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