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M$ 自己的大敵 -- Windows XP


我想很多人都有發現這個情形,可是很有趣地沒有人寫分析的文章,這篇是我自己的看法。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 M$ 出了 Vista 這個爛貨後吃了大敗仗,學生罵得要死,因為電腦不升級就不能跑;公司行號不屑升級,因為多出的那些 eye candy 根本沒有實質用途 [1];DRam 廠商為了 Vista 瘋狂生產然後滯銷,造成大跌價;最後,由於價格還是高不可攀,連帶著零售版也賣得很差,搞到最後只能靠筆電或套裝電腦的 OEM 來撐場面,為了平息眾怒還延長 XP 的安全更新支援 [2],實在是非常狼狽。

前一陣子 Win 7 上市,想當然耳 Vista 被酸是 Win 7 beta,M$ 也裝作沒聽到,反正就把 Win 7 當作力挽狂瀾的工具。憑良心講 Win 7 真的算是佳作,硬體需求適中,內建軟體終於有實質用途,不過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 Vista 太爛,XP 太老舊,所以相對之下顯得很棒 [3],可是 M$ 應該也發現了,即使 Win 7 已經上市好一陣子,還是很難動搖 XP 的地位 [4]。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這裡歸納成三個原因:

1. 價格依然高昂
無論哪個年代,無論產品的品質,價格永遠是最好的武器。M$ 老愛把 Windows 分成不同版本來賣,其實內容都一樣,只是把一些功能鎖起來,何必要這樣搞?但是最低階的版本都比 Mac OSX 貴,而 Mac OSX 又沒有分版本 .... 所以很多人不願意花錢升級,不然也會因為價格因素而不能享受到完整的功能 [5]。至於完全免費的 Linux 就先不提了,我個人認為它的 GUI 還不夠完善,driver 也難搞,不太適合一般 end user 使用。

2. 上市時間太晚
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原因,一個 OS 久不更新,就會逐漸累積越來越多的用戶,時間一長,大家習慣了,就不想改變,除非真的有致命的缺點。XP 真的活太久了 (2001~現在),M$ 太晚推出 Vista (2007),而且還是個爛貨,讓用戶更加死守 XP,搞到最後光是 "習慣" 的養成就不是 M$ 可以控制的。除非之後的 Win 有殺手級的功能,或是 XP 真的完全跟不上時代了,才有可能造成 XP 的市佔率大幅下降。不過很遺憾的,大部分的使用者根本只需要用到初階的電腦功能,上網、文書、聽音樂及看影片佔了九成以上,這些頂多跟記憶體及顯示卡有關,不更新 OS 也不會做不到,所以夠穩定的 XP 應該還是能再活一段很長的時間。公司行號是 Windows 銷售的大宗,但這些電腦只是辦公用,除了新公司要買新電腦之外,M$ 根本沒有理由說服老公司升級,何況用 Win 2000 的公司還大有人在。

我覺得 Mac OSX 的版本之所以更新速度很快,甚至有固定的更新週期,除了 Apple 很積極地要在 OS 中增加新功能及新技術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害怕這種習慣的累積,而 Apple 敢勇於不支援過去的東西,有一個原因就是使用者很賞臉,願意跟著升級 (當然這跟升級費及產品品質有關),不然沒人理只會自食惡果 [6],可是使用者之所以會這樣做,也是 Apple 的策略成功 [7]。

3. 介面改變太多
這其實是承襲上一點的結果,由於太久沒有更新,所以介面為了跟得上時代 (蒐集了許多其他 OS 的情報 ....),勢必要改變很多東西,當然介面就會差很多,故造成使用者的學習門檻也提高很多。"習慣" 是非常恐怖的東西,建議 M$ 的主管去學學心理學,階層式的改變絕對比漸進式的改變來得難以接受,人的大腦就是這樣,沒辦法。想當初 Vista 剛發行的時候,有網友說反正用 Vista 也是幾乎重學,何不在這個時機轉換系統到 Mac OSX 或 Linux 呢?雖然這是玩笑話,但也足以證明介面改得真的太多了,加上 Win 的人機介面一直做得很爛,所以適應期不短,剛開始一堆東西找不到,光是控制台就還是很兩光。

======

其實我本身也使用 Windows,也不認為它一無是處,可是我真的認為 M$ 不會經營 Windows 的一切,頂多是商業手段很厲害而已,即使這是它的本業 (OK,雖然是一路抄過來的) [8]。相較之下 M$ 其他部門的產品品質都好得多,想當初 Vista 虧損到要用其他部門的盈餘來補,整個 M$ 裡最虧錢的居然是 Windows ..... Anyway,我期待 M$ 未來能以光明正大的方法戰勝自己的過去。


附註
1. 其實 Vista 管理記憶體的能力比 XP 好很多,但那些系統內部的事誰理他阿?一般使用者才看不到這些。
2. 哪像 Apple 早就宣布不維護 Tiger 了,也沒人說什麼 .... 現在用 Tiger 的人已經比用 Leopard 及 Snow Leopard 的人少了。
3. 這也只是 "相對",例如 Win 7 裡面的腦殘觸控功能,Win 7 圖型介面的使用哲學還是以鍵盤滑鼠為主,觸控其實只是噱頭,根本不能增加生產力,可惜廠商不管有腦無腦,還是得跟著 M$ 起舞,真的是蠻可憐的。M$ 到了現在還是對 OS 的使用哲學沒有概念,又毫無品味。
4. 這連帶著造成 IE6 市佔率居高不下,因為大部分使用者只會用預設瀏覽器,所以 XP 一直活著是多大的罪惡 ..... 即使我也是用 XP,但我幾乎不用 IE 就是了。
5. 或許有人會說 M$ 是軟體公司,Apple 是硬體公司,所以 Win 必須賣貴一點阿!可是 M$ 想當皇帝,什麼領域都要參一腳,我完全不能同意它是軟體公司這種說法。
6. 應該不少人發現 Windows 的程式一堆可以從 Win XP 相容到 Win 95,甚至向上相容到 Win 7,而 Win 7 及 Vista 裡也有著相容模式供使用者跑老軟體,這就是 M$ 對於相容性下的功夫,它苦於一些使用者不升級,只能在系統裡加入這些東西,Win XP 裡還有以前 16 bit 的程式碼咧!不知道 Vista 之後還有沒有加入這些歷史包袱 ....
7. 之前看過 PCHome 某位編輯酸說,大家老是說微軟是 M$,Mac OSX 更新頻率那麼高才是愛錢,他要這樣說我是沒意見,可是我也可以說 M$ 擺爛不敬業,結果搞到現在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8. 我本來想說 M$ 最早的本業應該是 Office,但是想到前陣子用 PowerPoint 畫圖畫到翻桌,用 Keynote 不到半小時解決,就實在不想講 Office 的好話 .... 那個繪圖工具真是腦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