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Grab Bag 20100613

grab bag 是我在某個外國網站的文章裡看到的一個子標題,意思是指把一些小東西打包起來講,因此以後我可能會隔一段時間寫一篇 grab bag,目的可能只是發發牢騷或是寫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 :P 附帶一提,今後較長篇的文章會加上 "繼續閱讀" 的標籤,希望可以維持首頁有一定的整潔度。

1. Blogger 的編號清單
我當初選擇 Google Blogger 的原因是,除了一個 Google 帳號就可以通用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它的版面看起來很舒服。可是在排版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編號清單做得很爛,比如說我想寫成 :

  1. AAA...
     BBB...
  2. CCC...
     DDD...

ABCD 四行要對齊,每個文書處理軟體都能做得到,Blogger 內建的編輯器就是不行,如果使用工具列上提供的 "編號清單",下場是 :
  1. AAA...
  2. CCC...
一來根本不會出現 1. 2. 3. 的數字,二來我不能在有數字編號的段落裡用 return 換行,像 B 及 D 行那樣,只能打到盡頭後讓編輯器幫我換行。當然我不是要用 return 排版,那是個壞習慣,但是如果我在 A 及 C 行只想寫個子標題,那這個功能就是必備而且幾乎是寫每篇文章都會使用的,可是 Blogger 的編輯器就是辦不到,所以我才乾脆不用,其實我很厭惡 "有編號清單的文章,但內文沒有縮排" 的排版方式,看起來是很不舒服的 (OK... 我對某些事有一定程度的潔癖)。

2. 網誌的版面設定
這一點其實非常地主觀,就是我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忍受自己的網誌塞滿了奇怪的小玩意或是廣告 ? 或是花花綠綠地根本看不清楚文章的內容 (好的底色尤其重要 !!),最糟的是放一大堆 flash 或自動播放的音樂,這種網誌我根本不想逛第二次。我當初選擇 Blogger 當作網誌的服務商就是因為它本身看起來清爽、高雅,即使 Google 的強項不在設計,至少它懂得 "簡單",如同它的首頁 [1]。就我的看法,無名奇摩部落格簡直是 .... 我有不少朋友用,所以我先不在這裡批評,我只能說我不能忍受那種德行的網誌,連我自己都不想看了,怎麼會想維護 ?

當然上述談到的是底子的不同,真要安插那些小東西也不是不行,但是要適量,位置也要瞧好,這就是個人美感的問題了。我不覺得我做得一定好,或許有人覺得這樣編排很無趣,但我希望讀者把焦點放在我的文章上,故我不會多放奇怪的東西模糊焦點,都是必要且有用的東西,廣告也只意思意思放一個 (即使我很缺錢),因為我不希望被那些奇怪的東西降低閱讀的品質。

Well,就我的想法,除了 Blogger 之外,WordPress 的設計也很不錯,我是覺得台灣現在普遍還停在 "便宜好用" 的階段 [2],彷彿還在經濟起飛的時代,沒有把設計當作成本,或許跟老一輩的領導者當年奮鬥的時代有關,隨著領導者的改朝換代應該會漸漸改變才是。

3. PS/2 母轉 USB 公的轉接頭
由於 Mac mini 必須要自己外接鍵盤滑鼠,而我的老舊鍵盤是用 PS/2 的連接埠,所以必須裝轉接頭,這東西我很久以前就在用了,買的是下面這個東西 :


老實說,光看就不想用 .... 為啥 ? 因為轉接頭就轉接頭,幹嘛把線搞得這麼長,根本就是轉接 "線" !!! 相對地,USB 母轉 PS/2 公的轉接頭就很正常 (使用起來也正常) :


而且醜就算了,它還常常連結斷線 ! 偏偏 PPC 的 Mac mini 不支援鍵盤滑鼠熱插拔,一斷線就很大條,使用起來奇摩子很差,常常要煩惱這個不定時炸彈。故我在網路上找到另一款轉接頭 :


這看起來就標準多了對吧 ? 沒想到一接上去 .... 完全抓不到鍵盤 !!!!! 換哪個 USB port 都沒用,看起來必須要繼續忍受轉接線的不定時斷線了 .....

4. CyberDuck update joke
大部分的軟體都需要定時更新,除了 bug 修復之外,還有提供新功能或新圖形介面的功用。Linux 上有 port system 提供軟體更新的服務 (雖然不是所有的軟體都提供),Win 及 Mac OSX 上不流行這種東西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有類似的,但用的人不多),大多數的軟體更新是由該軟體的開發者自己來,也就是當該軟體啟動時自動檢查是否有新版本,有的話就會通知去官網更新,更親切一點的是有專用的下載更新介面,滑鼠點一點就可以下載完畢。CyberDuck 就是屬於後者,這種作法會鼓勵使用者更新到最新版,因為很容易做又不麻煩,像 NeoOffice 要自己去官網下載這種形式就頗累人的。

不過這次鬧了個笑話,因為我有時候會懶得看軟體更新的內容,所以這次一看到更新視窗跑出來我就點了下去 ....


沒想到它不會檢查作業系統的版本 ... 想當然耳更新完後一執行 ...


唔,就爛掉了,因為我的作業系統是 10.4,而它的更新機制只會將軟體更新到最新一版,不會將軟體更新到 "該作業系統版本的最新一版",所以要自己去看官網看開發的 change log,找該作業系統版本中最新的一版來裝,然後第一次執行還是會看到軟體更新的視窗 ...@#$%........

附帶一提,CyberDuck 是 Mac OSX 上老牌的 FTP client 軟體,標準的 Cocoa 介面,功能也很完整,相較之下 FileZilla 沒有 10.5 以前的版本,GUI 還是維持以前在 Win 上的介面,個人覺得實在很醜  = =.... 如果覺得 CyberDuck 功能太多,啟動太慢,這裡推薦一個速度很快的陽春版 -- OneButton FTP,我的 G4 Mac mini 就是用這個。


附註
1. OK ... 先不提 Google 最近自動換首頁背景的蠢事,搞得跟 M$ Bing 一樣,最近幾年 Google 的 GUI 設計整個就是走下坡 ....
2. 如同我以前在 YMC Lab 裡開發程式 GUI 的經驗,commander 腦袋有洞也是沒辦法,何況牠說的話還常常自相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