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沒離開過 -- 林志炫 (張心傑於星光大道演唱)



這首歌是 Celine Dion (席琳狄翁) 的 "I Surrender" 的中文翻唱版,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中文的填詞 .... 但是不得不說這首歌很好聽,而且也不好唱,就算音域不高,轉音的技巧用得非常多,我也不能保證每次的狀況都一樣好。

張心傑演唱的版本坦白說我並不喜歡,並不是他唱得不好,只是我不喜歡這種歌聲而已,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喜歡這種帶有一點沙啞的真音,這是天生的,用技巧也模仿不來。我現在已經找不到我的真音在哪裡了,早就跟假音混在一起,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好事  = =  但我知道這樣的人一旦狀況不好,假音的失常會額外影響到真音音域的表現 (所以我不喜歡下午唱歌 ... 就更別說根本沒睡醒的早上 ...)。

這段影片最讓我認同的,是康康講的一句話 "可以唱林志炫的歌,沒有他的味道的人是很少" 因為林志炫的聲音太有辨識度,他的歌裡又包含太多歌唱技巧在裡面,所以會讓人不自覺地模仿 (除非模仿不了,像我怎麼唱都比周滷蛋清楚,也沒辦法模仿),張心傑能夠唱出自己的味道的確是很不簡單的事。(當然啦 ... 也有可能是他的聲音沒辦法模仿,這也不見得是壞事。像娘靖倫就是一個標準模仿得四不像的例子,搞到最後還是用天賦在唱歌,現在不知道消失到哪去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