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Is Chinese Useless ?

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有想過要去國外唸書,去國外唸書最重要的是啥?想當然耳就是外語能力,先不提日文或是那些歐洲的語系好了,很多人光是英文就搞不定了,當然這也包括我。

我有個親戚是外交官,想當然耳一年到頭在外派,全家也就這樣跟著他遊遍世界各地。所以他的小孩們自然從小就是在國外長大的,兒子即將要上大學,女兒即將要上高中。

前些日子,那個表妹 (就是那親戚的女兒) 申請北一女,結果沒上,原因是中文程度太差,我姨丈 (就是那個親戚) 氣得要死,開玩笑沒上北一女怎麼行?小孩念的學校本來就是拿來炫耀的工具阿!(別說我偏激,台灣傳統家庭都是這樣,承認吧),姨丈當然不甘心跑去抗議,北一女校方也是北七,說原因是 "看她寫自己的名字就覺得她中文程度不好",這是哪門子的原因?直接叫她過來學校一趟考篇短文不就好了,她根本連中文字也不太會寫,最好是能寫出什麼鬼文章來,絕對讓我姨丈沒話說,結果他動用到外交部發文,還是讓他女兒進了北一女。另一方面,我表弟從沒念過台灣的學校,最近去考托福,我阿姨 (姨丈的太太) 說托福比較簡單,因為那是給外籍生考的 .... 簡單的說就是哪裡都佔盡便宜就是了。

我想說的是,首先,外交官的小孩真幸福,從小在國外長大,英文不強才有鬼,回來台灣隨便申請一下就有名校可以念,大家都是辛苦念上來的,他們卻可以在國外爽爽的 (不要跟我說什麼外國小孩都會欺負外籍生的鬼話,最好是每個人都這樣),回來申請一下就可以進去。厲害的話,考台灣的聯考,沒有人有話說,問題就是他們自己知道考不贏台灣學生,何況自己的資質本來就沒有好到那裡去,就算當初留台灣念,前四志願都不見得考得上,有這種特權可以用當然要用,就我以前待過附中的經驗,外交官的小孩大多還都很囂張 (攤手),有人有這方面的八卦嗎?

再來,其實我覺得也不用跟台灣的學制過不去嘛,反正再怎麼樣也可以念美國學校,這種學校哪一國都有,何況他們也不屑留在臺灣念大學,在意高中念哪幹嘛?只要憑著一科英文,仗著自己是外籍生,托福隨便考都很高,高中亂混還不是照樣可以念美國名校。語言實在是太強的武器,也難怪有點錢的人都要從小把小孩送出國,其他領域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1],不管怎樣,先進去名校再說嘛~ (然後畢業了就回國賺台灣人的錢)

回頭來看,我不禁思考我們在台灣到底學了什麼?撇開其他的科目,我們的國文課到底給了我們什麼?很可惜地,我認為,學到國中就差不多了,高中之後幾乎都是浪費生命。對這句話有疑惑的人不彷想想,語言是拿來幹什麼用的?高中國文到底在學什麼?語言的應用就是聽說讀寫,台灣教育裡的國文教育,教那些文言文是給鬼看的喔?!有誰在用?就算是中文系的人也只有在課堂上用。坦白說,社會上流傳的白話文根本只要國中生就能看得懂,看不懂的原因不是因為語言,而是裡面的道理。甚至我可以說,連國中都不需要學完,該學的是一些日常生活的句型及名詞,那些也是實際生活才學得到,國文課根本是 do nothing at all !!

OK,上一段是很極端的想法,因為為了本國籍的學生,教太多那些日常生活用語的確是很浪費時間,而且從小到大這麼長的國文課時數,不教文言文這些古物也不知道要幹嘛,何況這的確是有文化價值的。但是我要反問一句,有多少人有在認真學這些東西?別說那些文鄒鄒的古文,光是成語就一堆人亂用,而且有時用了還會被笑 "講話那麼文鄒鄒幹嘛?";錯別字更是別提了,"在"、"再" 不分;量詞亂用 (很多人只會用 "個");"的"、"得"、"地" 用對的人簡直是稀有動物,可怕的是連報章雜誌都是寫得錯誤百出;信件格式呢?我看連我父母那一輩都不見得會寫了,我的下一代可能只有中文系的人會,但也不見得會用;發音是最好笑的一部分,中華民國的注音符號是全世界最複雜的音標,多少外國人學不來,台灣人要發別國語言的音很容易,就是因為從小被注音符號訓練,可是現在發音標準會被嫌 "阿你阿六仔喔?台灣人沒有在捲舌的啦!"  對岸腦殘把這個文化遺產毀了,台灣還不懂得珍惜,搞到最後台灣國語好像很夯,雖然沒有 ABC 的破中文夯啦 .... 我的結論是台灣是一個極度不重視自己母語的神奇國家 [2],簡直就像很多人處心積慮想要中文滅亡一樣。殊不知在法國,法國人明明每個都有學英文,卻不屑講,猛跟你講法文,可是台灣咧?中文講得越好越被排擠,講外語就整個很潮,果然是外國人的寶島。

之所以寫這篇也算是半發洩,因為我阿姨一直跟我提他兒子考托福的事,讓我一整個火大,然後我看著英文補習班的講義,讓我覺得我跟白痴一樣,在台灣這麼多年,到底在幹嘛?生活在台灣,到底有什麼優勢?而且台灣的大環境讓我覺得,中文不好根本沒關係阿,反正又不重要,即使我是台灣人。


附註
1. 說到我這表弟也是很扯,我當兵時他還要他媽寄信到我家,拜託我幫他解題 .... 我要當兵已經夠坎了,你在美國學校爽爽的,未來又可以逃避兵役,還要浪費我休假的時間?所以就算題目再簡單,我還是不幹,阿那我以前有問題要問誰?這種沒能力解決問題的傢伙到了國外還不是一號的貨,可是他可以輕輕鬆鬆去 UCLA 或 Berkeley 這類名校喔~靠,如果讓我在美國生活個三四年,鐵定比他強一百倍。
2. 不要跟我扯母語是台語,那是對岸過來的閩南話,只是方言沒有文字,何況北部跟南部還可以講得不一樣,這種語言還想當什麼文化標準?還編教材咧,那都是政治操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