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Grab Bag 20120101

唷 ~ 新年快樂,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去參加擠死人的跨年晚會呢 ? :P 我記得我大學時有去過幾次,地點也不太相同,像宜蘭、竹北、台北市政府前我都去過。當然,其中最恐怖的就是台北市政府及 101 大樓附近,那種 "不能動" 的感覺實在太誇張了 .... orz

OK,閒話到此為止,來看看本月的精選 "舊聞" orz ....

1. iPhone 合唱團


很有趣,不是嗎 ? iOS 上有一種很特殊的 App,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種分類 .... 簡單的說就是畫面裡有一隻特定的生物,它們會模仿你說話或依照某些情境說出特定的話。開山祖師是一隻可愛又無辜的湯姆貓,上架之後廣受女性用戶及小孩的歡迎,其知名度可能不小於 Angry Bird。然而,紅了之後山寨貨果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於是你就看到有人把這些 App 組成一個合唱團 ....... =  =|||

這部影片除了新奇之外就沒什麼了,但我很好奇編曲者花了多少時間 .....? 不是想像中地那麼簡單耶 .......

2. iPhone (愛瘋) 時代 -- 揭示大陸人買 iPhone 的心態


其實一開始我看到標題還以為是有人要惡搞 "少女時代" ..... XDXDXD

這部影片反諷意味很高,意指 (我也不說 "暗諷" 了,講得那麼明顯 ...) 大多數的大陸人買 iPhone 只是為了耍潮,其實除了玩遊戲之外也沒用到什麼功能,單單只是為了炫耀,而沒有 iPhone 的人漸漸跟朋友們沒有話題可聊,最後也不得不買一支 iPhone 來,就像片中的女主角。不過影片最後點出了真正的重點 -- 其實根本沒有什麼 iPhone 時代,一切只是虛榮心作祟,等到大家都有 iPhone 時,又要開始追求其他的東西,因為大家都有就不特別了阿 ! 所以是不是 iPhone 都無所謂。

我個人並不是很清楚對岸的社會現況,但就我所知台灣並沒有這麼誇張,就算是智慧型手機最密集的台北也是一樣,頂多是很多人沒事就盯著手機看,還不致於搞到 "沒有智慧型手機就會被邊緣化" 的地步。我個人認為 iPhone 的售價也是促使這部影片誕生的原因之一,因為 Apple 產品是全世界均一價 (大致上啦),而對岸的省與省之間的物價可以差很多,再加上人民的貧富差距懸殊,故 iPhone 在對岸算是相當高價的產品,甚至可以說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所以這部影片在大陸人眼中更顯得酸味十足吧 ~

老話一句,雖然智慧型手機的確很方便,但人與人的互動還是最重要的,科技進步並不是為了鼓勵人只與機械對話。

3. 金門營區驚暴 三闖部隊毆九官兵


首先 ...... 先為那些受傷的官兵默哀 ...... (喂喂喂,人家還沒死耶 !)

在我還在當兵的時候,我曾經覺得擅闖軍營是最笨的行為,因為 : 1. 軍隊中一堆肌肉怪物 (以前我連上還有個志願役上士去過體幹班,他那手臂簡直就是有 "狂經脈" .... 有看過神劍闖江湖的人就知道我在講啥 .... =  =+),進去了八成也是被制伏,而且大門哨都有配槍,即使不能開槍也能當棍棒武器吧 ? 哪有那麼容易進去;2. 軍營裡什麼都沒有,進去要幹嘛 ? 而且國軍什麼都是假的,號稱 "機密" 的文件裡可能也是假帳,搞不好擺在營區裡的戰車根本就不能開,進去偷是偷心酸的 ? 隨便找個民宅都比軍營有價值。

不過,由於國軍不斷縮編,而且又怕義務役的阿兵哥出事,所以武裝不斷精簡也是事實。坦白說在軍營內拿著武器的人都是拿好看的,不裝彈夾、不上刺刀乃司空見慣,你說這樣不怕真有外人入侵 ? 軍方的長官可不這麼想,與其防範外人倒不如防範自己人在站哨時用武器自盡 (在軍中那種鬼地方,的確有不少義務役會想不開),所以武器都只是門面,沒實際用途。更好笑的是,咱們偉大的國軍最重視的就是軍容禮儀與軍譽,"中看" 比 "中用" 重要多了,最貼切的例子就是憲兵的甲級戰鬥服 (俗稱甲服),外觀光鮮亮麗,但明扣暗扣一堆,衣服到褲子的燙線還要對齊 .... 這種服裝連彎腰都不行是要戰鬥個鬼 ? 乾脆去當 model 算了 ! 最後,咱們國家有些制度非常地糟糕,讓軍人不得不處於挨打地位,比如說在法律上軍法的刑責比刑法重很多,而且怎麼判都是軍人吃虧,所以不管誰對誰錯,在高層的眼中都稱為 "出包",如此一來就算哨兵看到有外人想闖入,八成也不敢拿出武器,結果當然是輕鬆攻陷。

回到這篇新聞,基本上雖然知道國軍的戰力薄弱,但是這麼容易就被 "rush" (世紀帝國用語,有人看不懂嗎 ? XD) 也實在是 .......@#$%.... 據說這是一個非常小的營區,平時只負責車輛保養,人數少就算了,哨兵也只有一個,武器為短木棍 ..... 這種大門哨根本就是形同虛設 ! 再配上毫無武裝能力的士官兵,當然三兩下就被攻陷了。然而,這個事件最可惡的是該營區的指揮官,居然等到第三次 rush 才通報,所以前兩次發生後是還想息事寧人囉 ? 那你把那些白白被打的阿兵哥當什麼 ?

總之,發生這種事情之後,金門的弟兄應該都不好過了 (大概是晚放假及不斷地軍紀檢討,反正該檢討的人都不會被檢討到),至於那位帶人進來亂的志願役士兵,大概要在禁閉室過年了吧 ~

4. Google X 秘密實驗室下一個跨時代產品 : 電子眼鏡 !


基本上,這玩意能做的事沒什麼新鮮的,一樣是有行動上網的能力,而且可以連接 GPS 衛星定位,以呈現你所在位置的相關資訊,頂多是多了記憶或學習的功能。雖然這些事情早在智慧型手機上實現了,但是做成眼鏡的技術門檻可是高很多的,一來是要夠輕,二來是顯示螢幕要透明,對於目前的尖端科技來說,技術層面的確不是問題,重點是 "怎麼將它變成一個有用的產品"。

我個人是覺得這玩意有點雞肋,它與手機不同的地方只在於 : 1. 它只需要單方向的資訊輸出,不用與之互動 (如果要的話也只能用聲控);2. 它必須要很輕,續航力必須要超級強,雖然它上面沒有太多吃電的硬體,但是能放電池的空間也很小,再加上 GPS 晶片持續運作,能不能撐得比 iPad 久都是問題。

然而,更重要的是,這玩意有用嗎 ? 我看不出它的必要性,撇開上一段的硬體差異不談,在軟體服務上它能提供哪些手機做不到的服務 ? 還有,你這兩面鏡片緊貼在眼前,看久了不會累嗎 ? 視力不會受損嗎 ? Google 實驗室裡的那些宅宅到底有沒有調查過一般人的意見 ?

我記得 Apple 也曾有傳言說它們想發展智慧型手錶,我個人認為不太可能,因為跟 iOS device 的功能性重疊太大,倒不如把 iPod Nano 的功能增強還比較實在。不過,縱使都是謠言,Google 是眼鏡、Apple 是手錶,哪個比較人性化高下立判 ...... Google 真的不懂該怎麼做出實際的產品。

5. KOYUYO 無針釘書機


很有趣的產品不是嗎 ? 原理大致是將紙挖洞,然後把挖出來的紙反摺到洞的邊緣以達到固定的目的,所以訂的紙不能太硬,張數也不能太多。縱使這個產品的限制很多,但是訂書針這種消耗品每年都浪費了很多地球資源,有人願意出來研發這類產品絕對是好事,希望以後能真正地進入 "無訂書針" 的世界。

6. Bill Gates 為臺灣拍的廣告片


這部影片是我同學不知道從哪挖出來的,放在 Facebook 的塗鴉牆被我看到。想當然耳,我同學及她的朋友不出所料地狂按讚,而且說 "這才是愛台灣阿 ~" .... 廣告效果百分百。

不過,在我眼裡這只是標準的愚民影片,在科技人眼中看起來格外諷刺。請問台灣科技人的普遍工時多長 ? 都超過你們老美的 1.5 倍了 ! 請問台灣科技人的普遍薪資多少 ? 有沒有你們的六成都是問題 ! 搞不好還不到一半咧 ! 因為台灣科技廠普遍只會代工,技術指望技轉,所謂的 RD 工程師也不過就是解解 issue,根本拿不出什麼新東西,而且公司也不希望他們做什麼研發,因為沒錢讓他們燒,"賺安全錢" 才是我們島國老闆的普遍心態。沒錯,台灣的製造業的確非常優秀,但製造業也是最容易被剝削的行業,所以才會累得要死卻賺不到幾毛錢,由 "把台灣人的血汗錢吸到自己口袋" 的老美頭目 Bill Gates 來拍這部影片看了分外讓人惱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