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小評 Taipei Free 無線網路


最近 Taipei Free 的設計不良又登上了新聞版面,讓大家回想起 --"原來台北市有無線網路服務喔 ?"、"原來它還沒死 ?" .....@#$%...... 這次比較不同,我個人認為北市府及批評的民眾都沒有錯,但是有幾個重點沒有抓到,容我在此補完。

Taipei Free 是啥呢 ? 簡單的說就是台北市的無線網路服務,北市府出錢在一些公共場所裝設 WiFi 基地台,民眾只要用一組電話號碼即可免費申請,而使用 Taipei Free 上網的時候也是完全免費的。不過呢,這個服務並不是只限台北市,廣義的來說這個計畫稱作 "iTaiwan",目標是將無線網路的服務推廣到整個台灣,只是由於工程浩大,目前先從台北市開始,之後再拓展到別的縣市,比如說新北市已經開始逐步建設了。

OK,看起來是很美好,小弟我在這個計畫正式啟用之前就 "興奮地" 去申請了,可是不瞞各位說,直到今天為止,我還真的沒用過幾次。這是為什麼呢 ? 我個人認為這是 "整體規劃" 上的設計不良,但我先在這裡打住,讓我們來討論一下下面的新聞報導。


速度太慢 ?


這一點我得先為北市府說句話 ..... "阿你們這些刁民 ! 免費是還想要怎樣 ?!" 而且那些罵網速太慢的人,你們到底知不知道平時你們上網的時候,用的網速是多快 ? 而且你們連 Taipei Free 限制的速度都弄錯了 !!

我想很多人都有用過網路上的免費空間 (例如 Rapidshare 及 Badongo),它們傳檔的速度大約 100 KB/s ~ 300 KB/s 不等,看起來不怎麼樣,其實當你瀏覽一般網頁或收信的時候,網速就差不多是這樣 !! Taipei Free 的 512 K 很多人在罵慢,其實若它真的有 512 KB/s,根本就是超級順的 ! 不是說家裡的寬頻動輒好幾 MB 就要看不起 KB 等級的網速,其實一般的上網需求根本用不到那種速度 ! 但是 Taipei Free 的確慢,這是為什麼呢 ?

原因就在上圖的文字中 -- Taipei Free 給予每個使用者的網速是 512 Kbps !!! 我知道還是有人看不懂,我把重點部位 highlight 一下 :
Kbps = 1000 bit per second
還是不懂嗎 ? 我再提醒一下,平時各位在電腦上看到的都是 KB、 MB 或 GB,而 B = Byte。沒錯,差一個大小寫單位就不同 [1],而 1 Byte = 8 bit ...... 所以說 Taipei Free 提供的網速只有 64 KB/s,當然會慢 !! 可是那些幹譙的人根本對網速沒概念,而北市府基於 Taipei Free 的網速本來就只有 64 KB/s,所以也不好意思說清楚講明白,於是這個美麗的錯誤就在各新聞媒體及報章雜誌間散播下去了 (攤手)。

不過,縱使 64 KB/s 的速度乏善可陳,但北市府的團隊並沒有說謊,以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一般的網頁瀏覽及收發信件的確沒有太大的問題,而最需要高速網路的瀏覽類型當屬影音串流 (像 Youtube),此時 64 KB/s 的網速當然罩不住,所以 Taipei Free 就把它擋掉 (不然也是 lag 的份),可是也不是完全不給看,請先下載後再看。我覺得這部分的規劃是很合理的,因為免費的網路服務本來就不必做得跟收費的一樣好,目的只在於提供 "方便性",想享受 Youtube 這類串流影片請自行使用付費服務,這沒什麼好說的。

附帶一提,其實 3G 網路也沒有快到哪裡去。以使用量這麼高的台北市來說,GSM (種花、遠傳、台哥大、威寶用的 3G 網路) 的 WCDMA 提供大約 1~2 "Mbps" 的網速 (實際值),相較於 Taipei Free 的 512 Kbps 也不過是兩倍多的差距,說慢也沒慢得很離譜,但是後者免費,就別計較這麼多了。

訊號不穩常斷線 ?


如果說 512 Kbps 的網速還 OK,那實際使用時怎麼還是覺得慢 ? 原因就在於所謂的網速不過是個 "理論值",連線品質也是很重要的變因 [2]。WiFi 網路及 3G 網路用的電波波段不同,前者天生就比較容易被障礙物所屏蔽,使其適用的範圍較小,所以一般來說 WIFI 基地台會比 3G 基地台的數量多,目的就在於控制連線品質。但是,架設基地台要錢阿 ! 在種種考量之下,當然很難讓上網熱點內的收訊品質都保持相同。至於亂斷線的問題,FAQ 裡也說了,15 分鐘內不更新畫面就會斷線,以確保其他使用者的權益,這我倒沒什麼意見,至少我在使用的時候沒被 "無故" 斷線過。

=================

好,看到我上面鋪的梗了嗎 ? 我要開始吐 Taipei Free 了。

1. 登入畫面


瞧瞧這個登入畫面,圖片一堆不說,輸入帳號密碼的地方這麼小,北市府到底知不知道 Taipei Free 的使用者有一半以上是使用觸控裝置 ? 做得這麼小怎麼點 ? 是要讓大家熟悉操作兩指放大的觸控手勢嗎 ? 你全國電子喔 ? 啾甘心咧 !

另外,網速已經不快了,還把登入首頁搞得花花綠綠是哪招 ? 事實上登入頁面的設計沒必要跟官網首頁雷同,會進到登入頁面的人都是急著要上網的用戶,誰會去看旁篇的公佈欄 ? 唯一重要的帳密輸入區卻做得這麼小,這不是本末倒置是什麼 ? 建議跟 Google 首頁一樣走簡約風就可以了,把帳密輸入區放大擺在中間,上面放張 Taipei Free 的簡易 logo 即可,這應該不難吧 .....?

2. MOTA 遨遊台北地圖 -- 網頁版


我在之前的文章裡將台北捷運站的觸控地圖拿出來做對比,那地圖就是此段落的箭靶 -- MOTA,雖然在該文中山寨 iPhone 的觸控比它還糟,但整體來說 MOTA 的觸控體驗真的是糟透了 ....... 不過在這裡我不打算討論捷運站的觸控版本,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會長久地待在捷運站,所以網頁版的使用量 "理論上" 會比捷運站的高,可是當我在試用它的時候實在是蛋疼無比 .....

我做了一個 "並非不尋常" 的事 -- 查詢 Taipei Free 上網熱點 (網頁下方 > 政府機關 > 免費上網熱點),看了看熱點好像很多 (請看上圖),但是左側呈現的資訊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鬼 (民間單位 ?! 這沙小 ? 這不是跟沒寫一樣嗎 ?),所以隨手點下 "戶外街景" 應該很合邏輯吧 ?! 可是你就會看到上圖那樣驚悚的街景 -- 為啥不管在哪個地點都是高架橋的圖阿 ?! 雖然我沒有全部試過,但是試了四五個都是這樣,其中還有一個是圖書館 ........ 你圖書館是浮在空中還是架在橋上 ? 莫非這間圖書館是全球罕見的 "行動圖書館",今天在這橋上,明天就到別條路上了,只是 MOTA 的 GPS 定位不夠快,沒跟上它 ? 這種地圖我不知道是要給誰用的。

3. 上網熱點
上網熱點的分布可以從 MOTA 地圖中得知,但我實在想問一句 -- 你們安排這種熱點的分布到底是要給誰用 ?! 而這也是我前幾段說的 "我還真的沒用過幾次"、"整體規劃的設計不良"、" 沒被無故斷線過" 的主因。看看那些 Taipei Free 的熱點 .... 行政中心、圖書館、醫院 .... 那些地方根本沒多少人去阿 ! (也許平時還是有不少人在那裡,可是比起通勤的車站還是差太多) 除非在那裏工作,不然那些地方都不是人潮會聚集的地方,更不是 "經常會去" 的地方,所以 Taipei Free 放在那裏是要給誰用 ? OK,上述的地點不夠好沒關係,Taipei Free 還有最重要的熱點 -- 捷運站 ! 我想絕大多數使用 Taipei Free 的人都是在捷運站裡用的,但是這部分的規劃才是我覺得最詭異的地方。

北市府在捷運站裡安裝 Taipei Free 基地台提供無線上網很正常阿,何來詭異之說 ? 大家不彷想想,你去捷運站是為了什麼 ? 為了在那裡逗留上網嗎 ? 我想不是吧 ! 大多數人進去捷運站就是為了要離開捷運站 (天阿好像當兵 ....),也就是為了通勤 ! 而且這段時間越短越好 !! 所以沒有多少人會 "呆" 在捷運站裡上網。而且更有趣的是,捷運線上不提供 Taipei Free 服務 !! 這一點實在是瞎爆了 ! 搭捷運時不能用 Taipei Free,只能在捷運站裡用 (若在捷運上,靠近捷運站時才有訊號,兩站之間沒有,離站就斷線),表示通勤族不能在捷運上打發時間,只能在捷運站裡浪費時間 ?! 目前 Taipei Free 唯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提供搭乘捷運通勤時的無線上網,卻硬生生地不支援 ! 這樣搞當然會讓 Taipei Free 的使用量低到跟笑話一樣,被立委拿出來批也是死有餘辜。

相較之下,新北市的 Taipei Free 分布在公車上,供搭乘公車的人使用,這就合理多了,雖不知連線品質如何,但總比捷運站的有用。

==========================

講了很多,在此做個總結。其實 Taipei Free (或許該說 ... iTaiwan) 本身的立意非常好,以台灣這樣的科技島來說,實行全島無線上網的確不是夢 (台灣地方小嘛),但除了經費問題之外,整體的規劃勢必要再加強,不然只是浪費公帑而已。至於被一般人批評的網速問題 .... 我個人認為不必理會,因為目前的速度已經夠用,需求量大的人本來就應該自己花錢買付費服務,Taipei Free 只要先把穩定度做好即可,支援捷運全線才是當務之急 !!!


附註
1. 是的,所以 MB 千萬別寫成 mb,很蠢 ! M = 10^6、m = 10^-3 !! 至於 B 及 b 的差別請看文中解釋。
2. 這就是 Verizon 狂勝 AT&T 的原因,不然 AT&T 的 GSM 3G 網路的理論速度應該是勝過 Verizon 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