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魔法世界的報紙成真 -- 漫談對 iPad 的一些看法

iPad 的發表帶給電腦界不小的震撼,很多軟體公司開始為了 iPad 開發軟體,比如說美國連鎖書商 Barnes & Noble 的 B&N eReader,以及網路書店 Amazon 的 Kindle for iPad [1]。上述兩個都與閱讀有關,這篇開頭要介紹的則是 VIV Magazine :


這個公司以相當高成本的拍攝方法去製作影片般會動的雜誌,哈,這不就是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報紙或書嗎 ? 這讓我越來越期待 iPad 的發售,沒有意外的話我一定會去買一台,因為這剛好符合我的需求。

趁著這篇文章,我來說一下我對 iPad 這個產品的看法。其實本來我很懶得說,畢竟已經過這麼久了,可是我看到很多人對這個產品有不小的誤解,還是不吐不快。

1. iPad v.s. Kindle


這應該是我覺得最荒唐的爭論了,由於發表會上有一個部分提到電子書及 Apple 自己弄的 iBookstore,不出所料地 Kindle 也登上 Jobs 的 Keynote....然後就有一大堆人在討論兩者的優缺點啦,蘋果股市的走向啦之類的話題。聽好,這根本是沒有意義的爭辯,因為 iPad 根本不是 Kindle 殺手,現在不是,以後也不會是,Apple 自己也沒這樣想過,頂多是想搶一點市場而已。

為什麼呢 ? 單單從電子書的角度來看,兩者用的技術完全不同 : iPad 是小電腦,用的顯示技術及硬體跟一般電腦差不多,所以螢幕很耗電,色彩對比也很鮮豔,根本不像 "書",只是能播放文件檔的行動電腦而已;反觀 Kindle 這類的電子書機器 [2],顯示方式是 E-ink,顏色只有黑與白,但是耗電量極低,幾乎可以說翻頁才會耗電,而且人眼對其也感覺比較舒適,可以長久地看而不感到眼酸。由上可知兩者各有千秋,走向完全不同,iPad 有著廣度,比如說像這篇提到的 "動雜誌",允許讀物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面貌;但是 Kindle 則有深度,它就像一本書,你可以很舒服地看書數個小時都沒有問題,而且不用太擔心沒電,單單為了愛書人設計。故可知這兩者根本沒有什麼好比的,各有各的支持者,iPad 做這個功能並不是想把 Kindle 幹掉,只是身為行動裝置,螢幕又夠大,不做這個實在太可惜。[3]

2. iPad 是放大版的 iPod Touch ? (因為沒有電話功能)


應該大部分的人都這樣想吧 ? 發表會中的確也提到現在所有的 iPhone app 都可以在 iPad 上執行 [4],只是執行時畫面位於中間的框框裡,但也可以放大至全螢幕,就變成 iPad 原生程式一樣。所以 iPad 沒搞頭嘛,只是放大的 iPod Touch ! NONONO !!! 絕對不是 ! 若為一個軟體開發者,你就會知道螢幕大小影響很大,大一倍的螢幕,能做的事絕不是跟以前一樣,甚至也不是只多一倍 ! iPad 的螢幕比 iPhone 大了那麼多,對於開發者來說,表示可以設計更多更細膩的程式介面,之前受限於螢幕大小的許多軟體點子,可能一下子變得可行,使用者也即將可以享受更多更有趣的軟體在 iPad 上。

另外,對於使用者來說,螢幕變大就象徵用它閱讀會更容易,所以本文一開頭提到的那三個公司不就想盡辦法想搶這杯羹 ? 除了閱讀,使用者也能更舒適地上網、觀看圖片或影片,甚至做些簡單的文書處理,也因此 iWork for iPad 才會在此時才出來,當初 iPhoe 及 iPod Touch 的螢幕那麼小,連看網頁都不是很舒服了,何況還要作文書編輯 ? 看到這裡,還會有人覺得 iPad 只是放大的 iPod Touch 嗎 ?

3. iPad 的市場定位 ?

一開始 Jobs 就說了,他們想做一個介於智慧型手機及筆電之間的產品,這個產品必須要有自己的特性,而且在這個特性上做得比智慧型手機及筆電都好,但並非要取代任何一個。先不管好不好,很多人會說 "介於智慧型手機跟筆電 ? 那不就是小筆電嗎 (Netbook)?" 問題就跟 Jobs 說的一樣,小筆電除了尺寸小好攜帶之外,只有價格便宜這一點可取。原因在於 "筆電" 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一種機動性很強的裝置,就我來看只是妥協下的產物,怎麼說呢 ? 我認為原因只是因為桌機帶不走,但是人們又希望能在不同地方使用完整的電腦功能,於是做出這樣的產品。如果要拿著筆電到處跑來跑去,先不管重量,不是要一手拿筆電另一手操作鍵盤及觸控板,就是要找張桌子來放著用,再不然也要坐著放在膝上,根本就不方便,完全沒有機動性可言。

至於智慧型手機才是真正行動裝置的開端,無奈螢幕不能做太大,扼殺了很多發展及創意。兩全其美的方法是什麼 ? 就是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 iPad。我認為 iPad 在市場上的定位是輕量型電腦,專攻行動族群 [5],比如說常常要到處跑的業代,秀產品圖給客戶看很方便,還有一些旅行者及攝影家,在外整理照片跟上網看地圖也很方便;另外由於 iPad 的定價並不高,所以在學術環境裡也不會高不可攀,學生可以拿來整理筆記及文件檔 [6]。當然那些都是有特殊用途,一般人想拿著在家走來走去也可以,吃早飯時上網看電子報也不錯....

我一直很想要這類的行動裝置,因為我覺得筆電帶出去真的太重,如果沒有固定的據點要去用電腦,我一點都不想帶筆電出門。可惜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太小,Kindle 那類電子書又只能看書,其他什麼事都不能做,所以我都不滿意,去年底找到這個....


雙螢幕設計,左邊電子書,右邊是灌有 Android 的觸控式電腦,怎麼看都覺得很棒,即使我看了一些試用影片,觸控功能做得很鳥,可是還是瑕不掩瑜。沒想到 iPad 一出來就要送它上路了 XDXD,價格沒便宜多少,品質上整個大輸。

其實 OS 也占有很大的因素,行動裝置要螢幕大且好操作,就必須要用觸控的方法控制,可是改一個控制方法是很重大的改變,整個 OS 的邏輯都要重新設計,像 Windows 7 的雞肋觸控就只是噱頭,根本沒有什麼意義,因為 Windows 的使用邏輯從頭到尾都不是為了觸控而設計的。當初 iPad 出來前謠言四起,其中有一則是說 iPad 採用 Mac OSX 10.7 Cloud Leopard (雲豹),而這個 OS 是為了 iPad 量身打造,是個觸控式的雲端系統,聽起來很有道理,結果當然不是 XDXD,只是 iPhone OS 而已,但是的確得到一個獨立的版號,而 iPhone OS 就是一個專為觸控控制而打造的 OS,況且還有 AppStore 數以萬計的應用程式當它的後盾。

我從不認為 iPad 是個完美的產品,世界上哪有完美的產品 ? 我認為它之所以可取,只是 Apple 知道它的定位,走它該走的路。我實在不太欣賞某些人對 iPad 的評論,並不是因為他們說 iPad 的壞話,而是他們沒有弄清楚 iPad 扮演的真正的角色,最後放個大絕好了~  不爽不要用 !!! XDXD

附註
1. 當然啦,前提是這兩個軟體能上架,由於與 iBookstore 重複性太大,有可能在 AppStore 的審核中就被踢掉了。
2. 電子書的機器很多,只是 Kindle 比較有名而已。為了方便,本文以下都只以 Kindle 總稱這類商品。
3. 當然,這是在愛書人堅持下的結果,如果人們都跟 Jobs 說的一樣 "不喜歡單一功能的產品",那 Kindle、iPod 這類單獨功能的商品的確是有逐漸式微的可能。
4.  當然是要在硬體支援的前提下,若 iPad 沒有 iSight 鏡頭的話,當然用到這個鏡頭的所有軟體都不能用。
5. 所以我一直認為 iPad 會打到一點 MacBook Air 的市場,即使 MacBook Air 是完整的筆電.....
6. 這讓我想起 Nature 雜誌發表了一個 iPhone app -- Nature.com,可以讓使用者免費看 Nature 雜誌的文章 !!! 但是不能下載到電腦。現在回頭一想,簡直就是為 iPad 設計的阿 !!!!

5 則留言:

  1. 瞧瞧這個網站 :
    http://songfultux.blogspot.com/2010/03/apple-ipad-app.html

    裡面是一些 iPad App 的 Demo,這就是我所謂的 "螢幕增一倍,增加的是無限可能"。另外,頭兩個就是筆記軟體,跟我當初想的一樣,這種需求果然很多人都有,就差一個好的繁中輸入法了,沒理由不買,當初沒買 iPhone 忍到現在果然值得。

    回覆刪除
  2. 沒買iPhone等到現在,為的就是要買iPad也真不簡單也...

    回覆刪除
  3. 還好啦~ 因為不喜歡智慧型手機的小螢幕,而且又遇到當兵,一兩年就過去了....

    回覆刪除
  4. Amazon 與 B&N 的閱讀軟體前後都在 Apple iTunes Store 上架, 雖然頗出大眾意外, 但說真的也不得不為蘋果喝采, 電子書的市場是更加熱鬧了

    回覆刪除
  5. 沒錯,那兩個都上架了,後來 Opera Mini 拖很久但也上架。這證明了只要不要太誇張侵害到 Apple 的利益,都還是有可能上架的 (當然還有輿論的壓力問題..)。

    不過不得不說,Apple 的審核完全是看心情,外人根本不知道 Apple 內部在搞什麼鬼... 但是我能認同 Apple 擋掉一些軟體的心態,因為設計不良的軟體會損害硬體,但消費者不知道這個,只會覺得 iPad / iPhone 很爛.. (莫名其妙被擋掉的軟體除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