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ZTerm Applet -- 公用電腦的 Telnet BBS 取代方案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已經不是學生,也許你是研究生或上班族,有時候很想上一下 Telnet BBS (比如說 PTT) 看些文章,畢竟 Telnet BBS 還是有網頁無法取代的優點。但是一般瀏覽器是不能使用 Telnet 的通訊協定的,所以一般人都會安裝專門瀏覽 Telnet BBS 的軟體,例如 PCMan、PieTTY、AlienBBS 或 Nally。可是如果你身處的環境不方便使用自己的電腦,或是你沒有筆電可以帶來帶去那該怎麼辦 ? [1]

若要使用公用電腦來連 Telnet BBS,一般人是使用綠色可攜式軟體,點了軟體資料夾內的執行檔就直接打開,用完之後殺掉該軟體的資料夾就好了,但是就我的使用經驗,這類的軟體執行上會慢一點,而且有些功能會不明地失效 [2],就算是 Mac 上的軟體 Bundle,執行時跟原生軟體一模一樣,但結束後還是要自己去殺軟體的個人設定檔 (*.plst),即使比 Windows 裡超亂的登錄檔好處理,每次要自己去砍也是麻煩。

那我們為何不退而求其次,選一個功能稍弱,但尚可接受,可是很方便的替代方案 ? 於是我推薦 ZTerm Applet !

ZTerm Applet  http://chrometerm.appspot.com/
ZTerm 官網     http://zhouer.org/ZTerm/

ZTerm Applet 是一個能讓 ZTerm 這個 Telnet BBS 連線軟體用在瀏覽器上的外掛,由於算是 WebApp (其實我不是很清楚這東西的定義....有誤請指正),所以是跨平台的 [3],而且非常簡單易用,就跟一般書籤一樣,連上網址就可以用,不用裝其他的元件 (當然啦,你還是得裝 JAVA 虛擬機 JVM),開啟之後畫面是這樣 :


可以看見上面有 Telnet BBS 所有該有的基本功能,分頁功能當然也支援,連上 PTT 是這樣..


看看右鍵,複製網頁連結還有基本的複製貼上都有 :


我想應該是很夠用了,反正只是應急的取代方案,自己的電腦想裝什麼都行,平常在外用這個就很不錯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它雖然是跨平台,可是在 Mac 上有不少問題,我寫信給作者過,他似乎沒有 Mac 可以 debug.....真是可惜了。

對了,PCMam 有 Plug-in 可以裝在 FireFox 上,但是問題更多,而且是 FireFox only,故我就不推薦了~ XD

附註
1. 當然你可以用行動裝置,像智慧型手機去連,不過那不是這篇的重點,故先不提。
2. 之前在碩士班時,我在實驗室裡使用過 PCMan Protable,卻無法看無名的相簿....這對於苦悶的研究生是多麼大的不便.....Q_Q....到現在我還是不了解為何會出問題 (或者這麼說,我也懶得去了解了....)。
3. 其實 ZTerm 本來就是跨平台的,因為它是 JAVA 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