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照片簡單去白背景 -- Skitch

最近在學 AppleScript,所以想寫些 script 來讓電腦使用更便利,可是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就是畫 icon 的問題 !! Mac 上的軟體大多都有很漂亮的 icon,這跟 Win 上的 icon 解析度很低而且又沒人關心完全不同。可是我並沒有學過這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我沒有好的軟體工具,若不用那些謎版軟體,剩下來的 Seashore 不太好用 [1]、Image Tricks 好玩歸好玩 [2],實用性不太夠、Paintbrush 綜合能力不錯,但是稍顯陽春 [3],至於 Inkscape 及 Gimp 需要 X11,簡直是零分.....

不過呢,其實要畫出有一點水準的圖,使用 iWork 就可以了,iWork 的圖形工具真的做得很棒,我記得 M$ Office 也是。所以我會先用 Keynote 畫圖,或是在圖片上加點東西 [4],最後才用其他比較專門的軟體去處理。一開始畫圖如下圖 :


好啦,畫好了之後要先存成圖檔吧 ? 複製了之後一貼到預覽程式.....


OOXX 的.....那個白邊是怎樣 ? 這個白邊是因為 iWork 裡面的所有快取圖形都可以調整邊界,所以有一個預設的邊界在那裡,但是一般人不會注意到,因為在 iWork 裡不會讓你看到它在圖形的周圍,頂多是調整邊界的弧度或畫三角形時會看到一下子,完全不影響在 iWork 文件裡的視覺效果。可是當你想把它存成圖片,貼到其他程式時就會變成上圖那樣,貼到 Seashore 裡也是一樣 [5]。

我找了一下,似乎大部分的圖形軟體都只處理矩形的圖 (或者這麼說,預設是矩形,或是該輸入圖片的形狀),想把圖形改變形狀,或切成菱菱角角的還不是很容易....更別說我是要去白底色,自己切割一定切得亂七八糟 [6]。之前有在雜誌上看過 Skitch 的介紹,可是當時沒需求就不在意,今天一用真是驚為天人阿 !! (補充 : 注意 !! Skitch 的去白背景功能並非適用所有有白背景的圖片,我試用過後有發現一些限制,詳情請看第一篇回應。)


將欲去背的圖貼過去 Skitch..

沒變嗎 ? 看看工具列上的圖形選項 :


按下去之後....

有看到白邊出現異狀了嗎 ? 那就是被透明化了,現在在下面檔名的框框上輸入檔名跟副檔名,再從最下面的標籤拉出來....(補充 : 注意 !! 下圖有誤 !! 必須輸出成 png 檔 ! 詳情請見我的第二篇回應。)


再去預覽程式開看看


原來這麼簡單  XD,這個軟體還有截取畫面及基本的修圖能力,可以弄出一些很有趣的搞笑圖,功能很多,安裝好後大約 18 ~ 19 MB,很推薦使用 ! 缺點是使用時要註冊就是了,但是它是可以免費使用的喔 !!

附註
1. Seashore ( http://seashore.sourceforge.net/ ) 是個自由軟體,簡易的 Gimp,有圖層是它的特點,功能很多,但是我一直覺得很不好用....
2. Image Tricks ( http://www.belightsoft.com/products/imagetricks/overview.php ) 可以讓你的圖片作很炫的特效,可是僅只於此......廣度不夠是唯一缺點,免費版比付費版少了一些功能,但已經很夠用了。
3. Paintbrush ( http://paintbrush.sourceforge.net/ ) 簡單的說就是 Win 的小畫家,進階功能不如 Seashore,但是基本功能比它好用很多,適合要塗鴉的輕量使用者。
4. 由於本人風格的關係,常常使用示意圖來表達一些事情,我喜歡走簡單風,這樣比較不會模糊事情的焦點。
5. iWork 裡的 Instant Alpha 效果只有在 iWork 裡存在,貼到別的軟體上都是失效。
6. Seashore 或許可以去背,但是我真的看不懂該怎麼用 (因為我有看到 Alpha 的字眼),它的介面不夠親和是我覺得它的一大缺點,一些基本繪圖工具的缺乏就先不提了。

4 則留言:

  1. 很好,我發現這個去白背景的功能只有在白背景跟其他圖案的顏色分得很開時才行,如果有什麼漸層或陰影就沒用了....儘管如此,Skitch 的其他功能還是很好用,就當 "去白背景" 這功能只是個 Bonus 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上次在 Taipei Mac 自由聚時 demo 去白背景給我漏氣 = = 後來發現是我忘記數位圖檔的特性,其實 Skitch 並不是把白色部分切掉,而是弄成透明層,但是只有 png 檔支援透明層,所以當初轉成 jpg 就失敗了..要去白背景一定要輸出成 png 檔喔 !! 網誌內的圖並不見得是實際的操作截圖,而是後來為了寫網誌所另外抓的...Skitch 預設是輸出 png,可是當時我亂玩,截圖時才會用了會失敗的 jpg,真是非常囧....如果有觀眾在看,跟您們說聲抱歉 <(_ _)>

    回覆刪除
  3. 哇哩勒 我看了超久又試了很多次都不行。原來灬你要不要改一下標題說明。。。。。

    回覆刪除
  4. 您好,非常抱歉造成您的誤解 orz 也非常感謝您的意見。

    不過我很疑惑該怎麼改標題 ..?.. 輸出圖檔必須選擇 png 檔我已在文章中註明,剩下有問題的應該是去白背景的限制 ?? 如同我第一篇回應中說的 ....

    因此我再至內文加幾句提醒好了,非常感謝您的意見,有任何建議請告訴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