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Nature.com -- 超佛心 Nature 雜誌軟體


其實這是一個很詭異的軟體 .......... 是我參加某次的 TaipeiMac 聚會時,某個正在念博士班的朋友告訴我的。它並沒有 iPad 版,所以我是採取放大兩倍的方式來使用,不過這完全無損它的價值 .....

執行軟體後會要求申請 Nature.com 的帳號,申請跟認證都很快,沒什麼好提的。首先先看到首頁:


可以看到軟體的頁面分成三個部分:左邊是 Nature 雜誌文章的分類選項 (我沒用過 PubMed 故先不提)、中間是儲存在 iPad 本機的文章、右邊是搜尋頁面。

所以這軟體有啥特別的呢?原因在於 ..... Nature 雜誌的文章跟其他科學期刊一樣是要花錢買的阿!!!!除非身處學術單位,不然都要另掏腰包才能觀看 (的確有些文章是免費的,例如 Nature News 的部份,但是大部分要錢)。比如說我們從 Nature 的網頁進入:


將捲軸往下捲,隨便找一篇文章,這裡以 "Evolution : Ear roots" 為例:



果然不能看 .......... 但是!!如果用 iPhone App 的話呢 ...........


找到文章後 (唷!還有顯示圖片呢~),點進去看看:


居然可以看全文!!!別懷疑,每一篇都可以。而且點選右上角的符號之後 .....


還可以儲存起來離線瀏覽!!真是太扯了,這還是免費軟體呢!!

雖然不清楚 Nature 雜誌公司為何要如此佛心推出這套免費軟體,但這可是非常好的資源,網路上居然沒什麼人討論,實在是可惜了這個好軟體。用這個軟體抓下來的文章,基本上不能輸出成其他的檔案格式,以前是只能在 iPhone 上觀賞,那位博士班的朋友就說 "我想它就是在等 iPad 吧!!" (那時 iPad 已發表,但還沒發售)。結果果然沒錯,用 iPad 看 Nature 文章真的舒服多了,螢幕大比什麼都重要。我想,未來 Nature 官方一定會推出 iPad 版的 Nature.com App,繼續造福學術界的朋友們,期待他們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