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網頁文字簡轉繁


好 ..... 我承認這篇只是我自己想要做個備份而已 .... XD

我想台灣的朋友應該很少有人沒看過簡體字網頁的吧?當然,你要意識形態故意不去看我是不反對,但對岸 "人才" 濟濟,資源那麼多,不去逛逛也是挺可惜的,而且我們不像老外還要透過翻譯才能看得懂,這可是很大的優勢 (據說真的有老外因為這個原因而羨慕我們台灣人 .... 所以 ABC 無敵)。

不過,有時候整篇的簡體字看了也是有點痛苦,故 "簡體字轉繁體字" 的工具早在十幾年前就因應而生,比如說歷史悠久的 IE 外掛 ALiBaBar,以及遠近馳名的 Firefox、Chrome 附加套件 "(新) 同文堂" 都是。不過,小弟我不喜歡裝外掛或套件,那該怎麼辦呢?就用 Bookmarklet (Javascript) 來解決吧!!


桌面系統用簡轉繁 Bookmarklet

簡單的說就是新增一個瀏覽器書籤,其 Javascript 語法在上方的超連結中,安裝方法我已在這篇文章中提過。


移動裝置系統用
javascript:(function()%7Bvar%20s=document.getElementById(%22tongwenlet_tw%22);if(s!=null)%7Bdocument.body.removeChild(s);%7Dvar%20s=document.createElement(%22script%22);s.language=%22javascript%22;s.type=%22text/javascript%22;s.src=%22http://tongwen.openfoundry.org/NewTongWen/tools/bookmarklet_tw.js%22;s.id=%22tongwenlet_tw%22;document.body.appendChild(s);%20%7D)();

為啥要全部貼出來呢?因為若你在 iOS 的瀏覽器上點此簡轉繁的連結 (正確地說是長按不放,類似右鍵的功能),你只會看到右圖的畫面,而無法將該連結儲存下來 .... orz  至於 Android 有沒有這個毛病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呢 .... 如果你仔細端詳這個 Javascript 的語法,其實它是利用新同文堂的網頁版來做簡繁的轉換  XD  故還是沒脫離新同文堂的魔爪 (誤)。

最後,提醒一下各位,這類 Bookmarklet 並不是每個瀏覽器都適用,以桌面系統說,IE 我沒測試過,其他的瀏覽器都沒問題;至於在 iOS 上嘛 .... 之前我評比的三個瀏覽器 (Safari、Terra、Opera) 只有 Safari 過關,Terra 完全不能用,Opera 則會整個網頁重新讀取 (雖然刷新之後是轉換成功了),不知道原因為何,但不得不說 Safari 在最近幾版 iOS 的更新中已經變得越來越強了 (不過 Opera 還是最快 .... 厲害),似乎該重新開始重視它?! XD


同場加映
字體放大及縮小的 Bookmarklet,專為無此功能的 iOS 瀏覽器設計。可能有人會問這種東西的必要性?用手勢放大不就好了?若你想一次觀賞整個版面又嫌字體太小的時候,這東西就有用了。

作者網頁:Font size bookmark lets

==========================

為啥我會突然想備份 Bookmarklet 呢?因為這個簡轉繁的 Bookmarklet 我是在 ApplePlan 上看到的,而這個站最近大掛點,不知道啥時會好 ......... 嗯,希望 Blogger 能一直穩定下去 XD

1 則留言:

  1. 感謝您這篇文章寫出 Bookmarklet 的語法純文字,讓我有機會自行在 iPad 編輯書籤,一按就把簡体字轉成傳統中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