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iPad 的生產力?


我想大家都知道,iPad 在平板界根本是所向無敵,全球賣到翻,其他廠商的平板市佔率全部加起來可能還不到 40%,至於利潤呢?我想更不用說了。

可是,iPad 這類平板電腦的定位其實是相當奇怪的,攜帶性沒有手機好,打字或編輯圖檔等工作又不如一般電腦,正如 Apple 所說,它們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產品線 (whole new category)。半年前,我寫了兩篇文章 -- iPad 也能獨當一面 () (),文中提及 iPad 的各式應用,希望能跟各位分享 "iPad 不只是閱讀器"、"iPad 不只能消費內容,也能生產內容" 的觀念,甚至在很多地方,iPad 的表現還遠勝過其他兩者 (手機及一般電腦),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 -- iOS device 的 "去實體化"

不過呢,一些吃重的文書工作、美工設計及影像剪輯等應該還是很少人願意在 iPad 上完成的吧?在這篇文章裡,我將以 "生產力" 為主體,探討一下 iOS device "真正" 能獨當一面的可能性,看看所謂的 "Post PC world" 能壯大到什麼地步。

1. 日益強大的 App


App 是 iOS device 最大的資產,這也是 Android 平板幾年內都不可能打得贏 iPad 的主要原因,有一些吃重的工作之所以不方便在 iPad 上完成,原因不出兩點:1. iPad 硬體不夠強;2. App 功能不夠多。可是這個情況會一直下去嗎?絕對不會的。

iPad 從 2010 年發表以來,每年出一款新機,每年更新一次 iOS,不管硬體跟軟體都不斷增強 (即使我不是很滿意今年的 New iPad),其中硬體的增強代表 iPad 的運算能力會越來越貼近一般電腦 (搞不好早就達陣了 ... 以我的舊桌機來說),而軟體 (iOS) 的改版則賦予 iPad 越來越多新功能,並且因觸控及鍵鼠操控方式的不同,若能在 UI 設計上多下點功夫,不管是功能上或使用方便性,假以時日超越桌面軟體絕不是不可能的事。最好的例子就是一些圖片編修的 App,像 Adobe Photoshop Touch 簡直是 "過於強大",有人說它的功能簡直媲美桌面版 Photoshop,但是價格天差地遠;Apple 自家的 iPhoto 也是一例,完全跳脫桌面版 iPhoto 只是 "照片整理軟體" 的框架,跟 GarageBand 一樣足以讓一拖拉庫 App 開發商吐血而死 ..... 什麼?4.99 美金還太貴?那來試試 Ultimate Photo Editor 吧!除了圖層之外,基本編修能力應有盡有,而且 UI 設計得超簡單,用起來完全不費事,這種親和力實在是桌面軟體難以超越的。

之前 Tim Cook 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曾暗示目前沒有推出 ARM inside Macbook Air 的打算,而是將焦點放在提昇 iOS device 的效能,這顯示出 Apple 對於 iOS device 的重視之大,但不會因此而放棄 Mac,因為 Apple 認為這兩種產品的目標客群是不同的 (OK,雖然有些許重疊)。相較之下,Windows 8 的砍掉重練實在是太大且不必要的賭注,何況 ARM 處理器採用的是 RISC (精簡指令集) 架構,其效能首重軟硬整合最佳化 (而不是拼規格數字),這一點誰能比得過 Apple 呢?

2. 虛擬鍵盤的改良
虛擬鍵盤是觸控介面下的產物,很多人不習慣它的手感,但我倒覺得那不是重點 .....[1] 重要的是,目前的虛擬鍵盤及觸控操作介面有著很大的改進空間,這才是 iPad 現階段不適合當作生產力工具的元兇!不過,針對 "iPad 的最大罩門",Apple 可不是無動於衷,在 iOS 5 中就已經可以發現 Apple 想改變此種現況的蛛絲馬跡,這也讓 iOS 6 即將帶來的新功能更加令人期待。以下,我來提出幾個虛擬鍵盤的改進方案:

a. 鍵盤分割


鍵盤分割是 iOS 5 的功能之一,這項功能充分發揮出虛擬鍵盤的優勢 -- "反正鍵盤是由軟體呈現的,我要它在哪都行阿"。雖然我不常用這個功能,不過對於手比較小的女生或小孩,分割鍵盤的確有助於輸入的方便性,但更重要的是,Apple 總算注意到 iPad 的虛擬鍵盤需要改良了,我猜分割鍵盤只是第一步,未來的虛擬鍵盤一定會更好用的。

b. 游標移動


我想每個 iOS 使用者都有像右圖那樣操作過你的 iOS device,為什麼會有這樣的 UI 設計呢?因為 iOS device 是全觸控介面,在沒有滑鼠游標的情況下,光憑碩大的手指實在難以精準定位 [2],故想控制打字的輸入游標只能藉此解決。不過,如果是這樣也就算了,因為使用者在打字時其實很少用滑鼠去控制游標,鍵盤的上下左右鍵才是最常用的,但是 Apple 想全力推觸控介面,所以在虛擬鍵盤中連方向鍵也拿掉了這對於想用 iPad 進行文書作業的人來說實在是很大的不便,上下左右方向鍵還是比較好用。

幸好,iOS SDK 裡有開放虛擬鍵盤的 API,故第三方開發者可以將一些特殊的功能鍵整合進它們開發的 App 中,比如說上圖 Easy Writer 的虛擬鍵盤就有包含控制游標位置及選取字元的功能鍵,有用過的人就知道,這樣真的比看著放大鏡,用手指在那動阿動的方便多了!(而且也比較省力) 針對此類功能的不足 (?),之前有則影片號稱是 iPad 新版虛擬鍵盤的原型設計:


雖不知該影片是否屬實,但 Apple 的確想改善 iPad 的輸入介面,故或許可以期待類似的功能在 iOS 6 中現身?!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方向鍵啦 .... 感覺它們能控制得比較精準。不管如何,希望此類功能鍵或觸控手勢能直接整合在新版 iOS 的 Framework 中,讓每個 App 都能直接套用才有意義!

c. 物件移動


這一點跟游標移動有些類似,但我想很多 iOS 使用者都有相同的困擾。在 iOS App 中,除了文書排版之外,還有很多照片編修、影片剪輯 (包括 Apple 自家的 iMovie) 等生產力工具,但是在使用的時候,真的會很想砸機器!怎麼說呢?因為手指太大,根本無法將欲移動的物件 "精準地" 移動到想要的位置!![3] 而所謂的 "物件",可以是簡報 App 裡的文字方塊、照片 App 裡的外加貼紙,或是影片剪輯 App 裡的時間控制軸,故這個問題可以說是全面性的,甚至說它是所有觸控裝置的罩門也不為過!對於很多專業使用者來說,這一點或許正是他們不願將觸控裝置當作生產力工具的最大原因。

關於這個問題,目前我還沒看到有任何廠商試圖解決,之前紅遍天的 Galaxy Note 號稱加入精準定位的電磁觸控筆,雖不算最佳解,但還算是有個雛形,不幸的是未有第三方 App 支援 (這就是 Android 搞分裂的後果),只能用內建軟體自 high,坦白說沒什麼用。上圖是我畫的假想圖,提出一個新虛擬控制條 (control bar) 的構想,它的功用是,在選取物件後,下方隨即滑出一個包含方向鍵的虛擬鍵盤 (要怎麼實作有很多種形式),如此一來就可以精準地移動物件,雖然簡單但可能出乎意料地實用!

其實這種新功能算不上什麼重大更新,但對於使用者體驗的提升可是不容小覷,Apple 最厲害的就是在這種小地方都能斤斤計較,希望 iOS 6 能在虛擬鍵盤的改良上多下點功夫,目前要用 iPad 做文書報告還是有些吃力,"只能編修不能創造" 這種評語應該是 Apple 不能忍受的吧?就看他們接下來如何精益求精囉~

d. 輸入法


這應該不用我說了 .... iOS 最鳥的就是輸入法,但這可能是最難解決的一點。輸入法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程式,它不僅要能 "背景執行",而且還是 "每個程式的外掛程式",非常湊巧地,上述兩點都是 iOS 所不允許的功能,見隱藏在 iOS 4 多工處理背後的真相

雖然我認為有點困難,但我還是希望 Apple 能特別針對這點,開放專屬於輸入法的 API,讓第三方開發者能自行製作更好用的輸入法。不過,這類建議一定早就有人跟 Apple 提過,之所以遲遲沒有下文,就是因為開放之後會造成更多問題,比如說寫得不好的 "真多工" 輸入法程式,不僅有浪費電的疑慮,在跟其他 App 連結時還可能搞壞該 App 的檔案架構 ... 種種慘況不可不防。但是,就如 iOS 4 推出的 "Apple 式" 多工處理一般,或許 Apple 正努力地尋找權宜之計,未來的 iOS 支援第三方輸入法也是很有可能的!

=====================

粗略地列舉了幾點拙見,主要是將重點放在虛擬鍵盤的改良。相較之下,咱們國產 Asus 的想法較為簡單,直接將鍵盤底座跟平板連起來 ..... 甚至 (連結後) 還加上滑鼠游標!我個人是覺得各有千秋,不過我不喜歡帶著鍵盤底座到處跑,故傾向 "改良虛擬鍵盤" 的治本之道,而這也正是 Apple 所偏好的方式。

"真正的 Post PC world 何時會到來?" 你先別急,看完今年的 WWDC 再說吧~


附註
1. 虛擬鍵盤也是螢幕的一部分,敲擊手感不佳是難免的,反正現在市面上大多是薄膜式鍵盤 (例如筆電的鍵盤),其手感也是跟沒有一樣。不過,或許這個刻板印象以後會有改變喔!瞧瞧下面兩篇文章:iPad 3/HD big new feature may be touch-feedback displayApple shows continued interest in haptic touchscreen fingertip feedback
2. 以技術層面來說,觸控面板的結構也是根據手指的平均寬度來設計,就算你天生神力可以讓手指僅僅移動一段微小的距離,觸控面板也感應不到。
3.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使用 Keynote 時,移動物件到定位後發現手指一拿開位置就偏掉了,應該就能體會什麼叫作想砸機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